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二炮導彈旅寒天進入山區進行實彈發射演練

2015年11月25日09:1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馬彎弓戰風雪 鐵馬冰河礪劍鋒

本報訊 薛鵬、特約通訊員袁長立報道:前些天,海軍某試驗基地試驗訓練大隊一項實戰化考核傳出喜訊:20名一線干部和52名一線帶兵骨干,在為期45天的干部和骨干“無差別、模塊化”聯教聯訓活動中,所有課目考核合格,優秀率達72%,有效提升了實戰化組教施訓的層次和水平。冰天雪地中,這個大隊掀起一輪練兵備戰的熱潮。

該大隊黨委著眼使命任務新拓展,堅持“訓練場就是戰場,訓練就是作戰”的思路,最大限度地拉近訓練與實戰、訓練場與戰場的距離。

他們在訓練場組織擂台賽、設立龍虎榜,持續激發練兵打仗熱情﹔在考核場建立訓練監察和考核評估機制,嚴格用戰斗力標准檢驗評估訓練成效,讓官兵在濃厚的練兵氛圍中強化“真抓實訓、真打實備”的過硬素質。開展“查戰斗精神、看作風意志,查打仗思想、看履職能力,查本領素質、看訓練成效”的“三查三看”活動。

按照“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要求,大隊在上級的支持下,集中資金加強水兵特色400米障礙場、輕武器射擊場、實戰綜合演練場等重點項目建設,完善戰術訓練場、熏檢室、兵器室等訓練場地設施,努力使官兵在“戰火”中得到磨礪。利用近日駐地大雪天氣,他們組織開展極端氣象條件下教學訓練,磨煉意志、錘煉本領,淬礪軍人戰斗血性。

他們針對以往教學內容與部隊實際銜接不緊、人才培養與部隊需求脫節等現象,組織教員深入試驗一線部隊廣泛調研,修改完善專業教材﹔主動加強與部隊聯系,邀請部隊主官和業務骨干共同研究教學模式和課程設置﹔還組織專業學兵參加部隊重大“試、訓、演”活動,實現了教學內容與部隊專業的“無縫對接”,推動了實戰化教學訓練的深化拓展。

本報訊 時義杰、特約記者馮金源報道:頂著鵝毛大雪,一支“鋼鐵巨龍”緊急出動,蹚冰河,越溝壑,向數十公裡外的導彈陣地急速轉進……11月24日8時許,第二炮兵某導彈旅一場實彈發射演練在氣溫驟降至-15℃的中原腹地某山區拉開戰幕。

利用極端惡劣環境,設置險難戰斗特情,瞄准實戰摔打官兵,是該旅開展這次實兵演練的初衷。據旅長張可寶介紹,他們充分利用大雪、山地、叢林等惡劣環境設置險難課題,臨時增設雨雪天氣野戰宿營、快速轉移等難度高、風險大的演練課目,將技術偵察、電磁干擾、精確打擊等戰術演練貫穿全局,進一步提高惡劣天候下部隊全天候發射能力。

寒風呼嘯,雪漫大山,加之溝壑眾多,演練險象環生。記者在現場看到,鋼鐵車隊轉進時,道路被大雪封堵,緊急改走偏僻山道,不僅雪后泥濘不堪,行至中途又遭“敵”襲擊,電磁干擾、空襲警報更是接踵而至……官兵一邊規避空襲,一邊實施反擊、戰場防護。一些官兵在雪地中由於視野不夠開闊,戰斗損傷人員比平常增加﹔個別戰士無法找到有效掩體,被判遭遇空襲“陣亡”。

全員覆蓋,全程對抗。惡劣的天候條件和一個個危局、險局、難局,逼著官兵想招法、尋對策,該旅先后對作戰籌劃、指揮控制和生存防護等重點課題進行演練,雪地規避空襲等一批惡劣天候下的戰法訓法得到有效檢驗,全面提高了部隊“走、打、吃、住、藏、防”綜合作戰能力。

本報訊 林野、特約記者石榴報道:雪原礪兵,林海亮劍。11月23日22時,沈陽軍區某機步旅合成營官兵抓住駐地普降大雪之機,冒著-21℃的嚴寒,在大興安嶺深處打響了一場帶實戰背景的雪夜“突襲戰”。

碾冰壓雪,鐵流滾滾。數十輛車輛裝備不避月黑風高、路途坎坷,在崇山峻嶺之間一路疾馳。經過兩個小時機動,全營抵達預定地域,迅速做好了戰斗准備。隨著營長陳亞健一聲令下,炮兵群實施火力打擊,轟隆聲打破雪夜寧靜。緊接著,一支由坦克、裝甲車、步兵共同組成的突擊群向藍方前沿陣地發起沖擊。記者在合成營指揮方艙內看到,情報偵察、指揮控制、火力協調、綜合保障等作戰指揮要素一應俱全。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合成營演練突出自主偵察、自主協調、自主控制,實現合成營由“接受指令型”向“獨立作戰型”的轉變,部隊實戰能力大幅提升。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演練中,參訓部隊不僅要面對嚴寒的自然環境,而且全程穿插隨機導調,隨時隨地面臨難局險局。來自該旅各個兵種的20多名導調員嵌入作戰單元,隨機導調“遭受精確打擊”“指揮通信中斷”等多個復雜課目,讓參訓部隊在“雪上加霜”中吃盡苦頭。

嚴寒戰場催生冒著“熱氣”的戰果。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演練按照“聚焦實戰、邊訓邊研”的思路,採取分課題研討攻關、針對性訓練驗証等方法,圍繞嚴寒條件下車輛機動、通信聯絡、火力打擊等10余個作戰課題開展研究,採集了近千組戰場數據,多項戰法訓法得到近似實戰的檢驗。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