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平時多盯著“小數點” 戰時才能掌握大勝算

2015年11月25日09:1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向“小數點”要戰斗力

  提 要:“小數點”不是“秤砣上的芝麻”——無關緊要,而是影響戰爭勝負、事業成敗的重要因素,決不能等閑視之

  前不久,在成都軍區牽頭組織的“聯合行動-2015D”實兵演習中,紅方每次行動都進行精確計算,有的計算甚至精確到小數點,以最佳作戰資源配置獲取最大效益。這揭示了現代戰爭一個重要制勝秘訣:戰斗力是練出來的,更是“算出來”的。

  粟裕大將曾說:“整個作戰計劃也像做一道算術題那樣,一個數字錯了,全盤都會錯。”在現代戰爭中,“小數點”意味著“細”,戰場上任何一點馬虎、疏忽,都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后果﹔“小數點”意味著“快”,發現即摧毀,首戰即決戰,誰先發制人、見血封喉的意識更強,誰就能在戰爭中佔據主動﹔“小數點”還意味著“准”,時間精確到秒、彈藥精確到發、兵力精確到人。

  強軍興軍實踐需要落細落小落實,“小數點”連著大戰局。“小數點”不是“秤砣上的芝麻”——無關緊要,而是影響戰爭勝負、事業成敗的重要因素,決不能等閑視之。因不重視“小數點”而釀成的悲劇,數不勝數。2009年,3名英軍士兵喪命於美軍的“智能炸彈”,經過調查,竟是戰斗機導航系統在接受目標坐標時一個數字出現了錯誤,使炸彈偏離了方向,結果誤傷了盟友。在西班牙,一名造船工程師把一個小數點點錯,致使已經接近完工的潛艇“超重”了70噸,數十億英鎊的軍費打了“水漂”。

  隻有平時多盯著“小數點”,戰時才能掌握大勝算。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無論是徒步方隊,還是裝備方隊,整齊劃一、分秒不差,其原因就在於受閱官兵們在0.01米上摳精度,在0.01秒上卡時間,不僅展示出我軍的威武形象,也反映出官兵良好的軍事素質。每名官兵必須樹立精算意識,用“繡花”的功夫雕琢訓練,用一顆“婆婆心”督促落實,不打折扣地落實每一個訓練課目的內容、條件和標准,由“量”的沉澱實現“質”的轉變。通過完善精細化考評體系,讓平時的每一滴油、每一發彈、每一分鐘都發揮應有效益,推動戰斗力穩步提升。

  1967年,蘇聯“聯盟一號”宇宙飛船在返回大氣層時,因為降落傘無法打開而墜毀。罹難前,宇航員科馬洛夫通過轉播叮囑女兒:“學習時要認真對待每一個數字,飛船出現故障,就在於地面檢查時忽略了一個小數點!”這句帶血的叮囑值得我們牢記!

  (守海兵 作者單位:75131部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