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面對軍改軍人要有“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

2015年11月25日09:2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

  軍隊改革如箭在弦上,萬眾矚目之下,正引而待發。

  與軍隊230萬兄弟姐妹一樣,對改革充滿期待,歡欣復忐忑。

  然歡欣亦如何、忐忑又怎樣?面對奔涌而至的改革大潮,正確態度應該是,做一個淡定等待、自信面對的“靜靜”。

  隻要有“苟利國家生死以”的大器,就會有面對改革的坦然。軍人本是最有家國情懷最有血性豪情的一個群體,所以那麼多革命先烈,甘願為勞苦大眾的幸福付出寶貴的生命﹔所以有那麼多鐵血男兒,願意拋妻別子,用青春和汗水把自己的名字鐫刻在高原、海島、荒漠。在他們眼中,國大於家,家重於命,為了能讓國家有尊嚴地存在、同胞有尊嚴地活著,他們把“男兒何不帶吳鉤”當成一種理想,把“此頭須向國門懸”視為榮譽,犧牲奉獻,在所不惜。而我們,隻需為中國夢強軍夢,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所有的思想困境和羈絆就會迎刃而解。

  隻要有“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就會有服從改革的自覺。誰都知道,成為要走的那30萬分之一,就會有一大堆困難擺在面前:孩子落戶上學,自己轉業擇業……也許未來的夢想、征戰的願望,就此將戛然而止。然而,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看看我軍歷史,1937年8月,洛川會議發布將紅軍改編為八路軍的命令。紅軍將領方陣整體“降職”:聶榮臻,紅一軍團政委,改任第115師副師長﹔賀龍,紅二方面軍總指揮,改任第120師師長﹔劉伯承,中央援西軍司令員,改任第129師師長﹔徐向前,紅軍西路軍總指揮,改任第129師副師長……沒有誰計較個人得失,沒有誰討價還價,而是欣然受命。為了國家大利、軍隊大利,個人夢碎何足惜、何需泣?

  隻要有“人生何處不青山”的抱負,就會有身處改革的從容。無論早晚,該來的終歸會來,該面對的也必須面對。不必恐慌,也不必糾結,人生本來就是一次變化連著另一次變化,有這一次的“柳暗”,方有下一次的“花明”。轉折面前,不是強求每個人都有“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境界。改革,只是走出一片森林,走向另一片草原。如果足夠優秀,我們不需擔心﹔如果不夠優秀,擔心也沒有意義。

  隻要有“一聲令下三軍隨”的覺悟,就會有堅持改革的堅定。古人雲,觀操守在利害時。軍人的血性不止在戰場上,還應當在強軍征途上當解放思想的先鋒,當舍棄奶酪的勇士,當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驍將。用一句話來歸結,那就是:記得自己是一個軍人,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叫撤就撤、叫減就減,叫走就走、叫留就留。1998年,濟南軍區某師萬余名官兵已准備撤編,接到長江抗洪命令后,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役,凱旋后即加入到“裁減員額50萬”的行列。什麼是講政治?這就是講政治。什麼叫顧大局?這就是顧大局。什麼是支持改革?這就是支持改革。

  強國必須強軍,強軍路在改革。改革,是時代的呼喚,現實的需要,也是形勢的逼迫。不改,就會落伍、被淘汰。我不知道自己是走是留,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可以很平靜地面對,很堅決地擁護,很堅定地支持——這是遵守組織原則和黨的紀律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一名軍隊黨員干部最朴素的改革宣言!(強春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