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中國反航母武器強大 美軍沒有效應對手段

2015年11月25日09:3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反航母武器強大 美軍沒有效應對手段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1月17日發表文章稱,放棄了遠程打擊實力的美國海軍面對諸如中國的東風-21反艦彈道導彈以及眾多反艦巡航導彈等武器系統的攻擊時沒有有效的應對手段。

文章稱,二戰經驗引導美國海軍飛行員們意識到必須要有遠程攻擊機的。這種趨勢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達到頂峰,當時美國航母上的航空隊擁有遠程的F-14重型戰斗機和A-6攻擊機,以及系統化的空中加油能力。但在A-6的隱形版后續機型A-12計劃的破產之后,海軍被迫對F/A-18“超級大黃蜂”機身進行了大量投入,以便能維持較高的飛機數目和出動架次率。不過,通過接納“超級大黃蜂”,海軍放棄了對遠程打擊的需求。

這項決定使得美國航母艦隊極易受到諸如中國的東風-21反艦彈道導彈以及眾多反艦巡航導彈等武器系統的攻擊。在沒有深度滲透打擊飛機的情況下,美國航母對於此類遠程導彈系統沒有有效的應對手段。現有的以“大黃蜂”為主的艦載航空隊對於在環境許可情況下執飛大量短程攻擊架次是極其有效的,但是在與似乎有可能危及航母及飛機的敵人的戰爭中,將被証明是災難性的。

有必要設想一下,如果沒有“超級大黃蜂”,美國海軍將會是什麼樣子。A-12攻擊機是飛機計劃的災難,但是在上世紀90年代,即便是一個精心設想的計劃也會遭遇到困難,從而可能使海軍既沒有“超級大黃蜂”,也沒有足夠數目的A-12攻擊機來執行有效的遠程打擊任務。A-12相對輕的武器載荷會使這個問題雪上加霜。而即便是像A-12這樣的遠程隱形平台的航程也難以匹敵中國的反介入武器、尤其是其精密制導彈道導彈的射程。

至於未來,一個解決方案是降低代價昂貴的大型航母在美國力量投送行動中的重要性。另一個解答是重點發展遠程攻擊機、甚至可能是無人機,它們可以重建航母艦載航空隊在上世紀70年代所擁有的作戰能力。海軍學者杰克·柯蒂斯提出了另外一些方案,包括利用航母的機動性(以及中國偵察打擊綜合體中偵察部分的脆弱性)以降低航母戰斗群在中國攻擊面前的總體脆弱性。

在沒有遠程打擊能力的情況下,航母將繼續存在下去。其他國家如中國、英國和俄羅斯在繼續建造在質量、航程和載荷能力等方面與美國航母相差甚遠的航母。美國海軍自己也建造了相當數量的兩棲攻擊艦,它們無法執行遠程滲透打擊,但是可以執行大量的其他使命。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