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變俯視指點為平視交流

——武警北京總隊十四支隊八中隊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掠影

2015年11月25日14:1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日前,拿著隨機抽考成績單,武警北京總隊十四支隊八中隊指導員康凱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三分之二的官兵沒有上了及格線。耗時一個上午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台上該講的知識點都一一做了詳細講解,台下戰士們的筆記記得熱火朝天,本應是一次成功授課,可從教育效果看,與預期卻是大相徑庭。

“如果個別人沒考好,可能是上課沒有用心,但大家普遍成績不理想,那問題一定出在授課。”在支委會上,康指導員開門見山作自我剖析,並請大家提出改進意見。

“戰士們進部隊前大多是在校生,年齡偏小,平時忙於課業或課余活動,疏離時政,一味的理論灌輸恐怕很難提起學習積極性。”有12年軍齡的老士官陳書才談了自己想法后獲得普遍認同。隨后,黨員骨干就此問題各抒己見,提出的建議也是略帶鋒芒:開展教育不應光盯著官兵記了多少筆記,寫了幾篇體會,而是要看在學習中有沒有自己的真實感悟,形成了多少自己的東西﹔有時在理論學習中,“走過場”和“滿堂灌”的情況還是客觀存在﹔授課時要多鼓勵官兵提問題、講感受,要真正將學習主動權交還給官兵……

一條條建議提的直截了當,中肯坦誠,帶來奇效。中隊干部紛紛走下講台,走入官兵中間座談學習體會,平等交流討論,鼓勵官兵根據自己所思所想,談感受、提問題、說理想。

下士王浩杰來自山西省陵川縣,老家由於經濟發展落后、收入水平較低,很多與他同齡的年輕人都早早離開家鄉,到生活條件優越、機遇更廣闊的大城市去找出路了。自己退伍后到底是回家鄉工作,還是去大城市尋求新發展,成了和一些與他相似家境戰士們的心病。

在學習討論中,中隊領導梳理了臨復退老兵返鄉就業、困難家庭脫貧致富、子女未來教育成長、貧困地區發展前景等幾十個戰士們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對照全會公報、“十三五”規劃、五大發展理念等進行深入解讀,面對面答疑解惑。在領會全會精神中理思路,在理解大政方針中找答案,進一步明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未來國家將會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人民生活水平和就業創業環境會越來越好,個人發展前景必將十分寬闊。從而使官兵切實感受到國家前途命運,與個人成長進步、家庭生活幸福、家鄉發展建設的一致性,真正體會到了全會所規劃的發展藍圖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

看到戰士們的思想變化,康指導員對筆者說:“從前為了達到學習效果‘立竿見影’,難免在授課上會更傾向於‘俯視指點’,但通過近期學習發現,也許要想使知識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面對面平視、心貼心交流才是真正的捷徑。” (包新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