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肅作品風格解讀
人民網>>軍事>>正文

黃彥聯選之——題贈閻肅

2015年11月25日14:4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姓同閻王,性似觀音。一枝鐵筆義判人世忠奸,一枝楊柳惠播人間芳馨﹔名示肅敬,鳴蘊祛除。兩雙巨眼盡覽天下冷暖,兩雙巨手遍寫天地沉浮。

“閻肅編撰的歌劇《江姐》曾如利劍出鞘攪動一天風雷,他作詞的歌曲《紅梅贊》也如奇梅出俏,掀動整個中華歌唱熱潮,經四十余載歷久彌盛。得到毛主席周總理的高度贊譽。”以上數語摘自黃彥發表《光明日報》上的文章。除多部成功劇作外,閻肅還寫有大量歌詞如《我愛祖國的藍天》、《長城長》、《前門情思大碗茶》、《敢問路在何方》等等,譜曲后均廣為傳唱。在長期交往中,閻甚贊黃之對聯,黃則更為敬重閻之為文為人,題此嵌名聯之“閻”“肅”二字均太少了許多姓名深雋意味,又太嚴板肅煞了些﹔因而構意時還是頗費斟酌的。除在“姓名”之外加以“性鳴”二諧音字以巧衍化﹔更須抓住愛恨、忠奸、正邪、褒貶的對立統一辯証之道,借助閻王、觀音兩個鮮明表象以及閻肅透觀的兩雙巨眼、縱橫揮洒的兩雙巨手及手中的鐵筆、楊柳兩大道具而鋪陳開來。終於寫成閻較滿意之聯。真是欲寫輝煌非等閑,“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啊!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