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外輿論關注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舉措

2015年11月30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海外輿論對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舉措予以高度關注,普遍認為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舉措的有效落實將提升軍隊的戰斗力和效率,並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要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改革借鑒了國際先進經驗,在開放的理念指引下,將世界發達國家的經驗都吸收進來,是一次真正與國際接軌的改革。

  印度戰略分析家、退役海軍准將巴克薩爾認為,這一軍隊改革計劃將使中國軍隊更快實現現代化,並將原來各兵種作戰能力合為一體,更加靈活主動地適應國防需要,應對新時期安全挑戰。中國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對印度也有啟迪作用。

  斯裡蘭卡財政部長高級顧問、斯裡蘭卡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認為,在未來5年內,中國有望從改革中獲得具體成果,一系列針對軍隊領導力和指揮體系的改革將獲得巨大突破。這是中國為進一步提高軍事實力和國家地位邁出的必要一步。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要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海外輿論認為,從嚴治軍對提高中國軍隊的戰斗力大有裨益。

  墨西哥學院政治系教授、東亞問題專家奧古斯丁認為,進一步加大軍隊的反腐力度是從嚴治軍新的體現,也是提升中國軍隊戰斗力的重要保障。

  智利戰爭學院院長克裡斯蒂安·玻利瓦爾表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有利於進一步清除和打擊軍隊中的腐敗行為,未來建設一支戰斗力更強大的軍隊。他還期待,改革后的中國軍隊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說,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要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

  哥斯達黎加前外貿部長、前駐華大使馬爾科·魯伊斯認為,裁減軍隊員額的決定符合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原則。

  俄羅斯媒體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裁減軍隊人員數量的同時,將更加注重軍隊建設的質量。中國將在優化部隊結構、提高軍隊戰斗力、增強兵員素質等方面著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院主任哈立德·拉赫曼說,當一個國家裁軍時,裁減后的軍力會更有效、更現代化,中國軍隊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國防和軍隊改革將強化中央軍委對軍隊的統一領導,這將有助於中國領導層形成統一的國家安全政策。

  俄羅斯專家分析,國防和軍隊改革將大大強化中央軍委對各軍區、各軍種的統一協調、指揮和管理,並有利於現代化武器裝備的有效使用。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說,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計劃,凸顯出中國推動軍隊改革的廣度,標志著中國軍隊將重點從傳統陸軍轉向更加靈活、更有凝聚力的隊伍又邁出重大一步。

  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產經新聞》、《東京新聞》等海外媒體均及時報道了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消息,認為中國軍隊改革的目的在於,增強軍隊戰斗力,改善軍隊的質量和效能。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中國軍隊的改革與中國的戰略關注點與時俱進。中國有了一支更有效、更透明、更國際化的軍隊,能夠更好地與其他國家進行國際合作,從而增進互信並維持國際秩序。另外,中國也更有能力派出維和部隊,開展維和行動及打擊恐怖主義。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陳鵬、張熠檸、冷彤、黨琦、錢泳文、任瑞恩、包雪琳、吳強、楊梅菊)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30日 03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