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軍改將構建嚴密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2015年11月30日14:00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那麼,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方面,出台了哪些新的改革舉措?這些舉措對於我軍作戰指揮和領導管理會產生什麼作用?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上指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軍事專家張軍社認為,這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軍事領域深入推進的內在要求,重點解決的是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和司法監督存在的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

張軍社表示,中國以后實行的軍委多部門制,實際上這些部門都是一個執行的過程。監督這些部門包括司法、紀檢、審計等,這都是一些監督,看他的權力的運行是否符合國家法律,符合軍隊的規定,來進行及時的監督。所以說對於這種權力的制約是有很大的好處,防止發生腐敗現象。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指出,將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軍事專家張軍社介紹,此舉加強了軍委紀委的監督職能。

張軍社稱,過去中國紀委受同級黨委領導,對於同級黨委這種監督缺乏一個有效的權威。這次建立軍委紀委,直屬軍委,他要派駐到軍委機關部門和下屬的這些大的單位,那麼,他就有一個獨立性,權威性也提高了,而且他受的是雙重領導,受本級黨委的領導,還有受軍委紀委的垂直領導,這樣反映情況也好,對違法違紀的監督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指出,將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軍事專家張軍社認為,此次調整是加強對軍隊經濟活動審計監督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軍隊審計制度創新的重要舉措。

張軍社介紹,審計部門實際上主要是審計財務這些方面,過去放在后勤部門,這次直接歸軍委來直屬這個審計署,各大單位派駐,這實際上是垂直領導的關系。那麼他到這些大單位下面去審計,能獨立於這些單位之外,能夠獨立思考、獨立檢查,能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問題,這是非常有利的。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還指出,將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軍事專家張軍社認為,這將確保他們依法獨立公正的行使職權。

張軍社表示,這次在軍委這個層次直屬成立的政法委,由他來統一管轄下面的這些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又按區域設置,按區域設置就和過去按單位設置是不一樣的。過去各軍區、海、空軍、二炮都有自己的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這些單位當然他也受同級黨委的領導。那麼現在按區域設置,不受外界的干擾,減少干擾,這能夠促使中國的司法體系公正的行使職權,可以更好的做到透明、公正司法,這與我們國家整個依法治國的思路是一致的,這對於整個社會來講公平、穩定都是有很好的促進作用。(記者王亮、周宇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