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我軍改革是實現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主動作為

2015年11月30日14:01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我國為何要在現階段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如何能確保改革方案的科學性?軍事專家趙小卓介紹,不同於其他國家往往因戰爭或戰敗而被迫進行軍事改革,我軍此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的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而進行的主動地改革。

趙小卓認為,世界各國進行的軍事改革,一般情況下都有一個大的促發因素,而這個促發因素一般是戰爭,更多的是敗仗。例如美軍的改革,美軍是五十年代朝鮮戰爭打了敗仗之后進行了一次大的改革,七十年代越南戰爭的時候又打了一次敗仗,又進行了一次大的改革。像俄羅斯最近搞的新面貌改革,其實當時也是2008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戰爭之后對其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促使其下定決心進行改革。但是我們這次改革沒有這些大的促發因素,沒有這種戰爭因素,我們完全是主動塑造,主動適應這種形勢的變化,而進行的改革。

趙小卓介紹,目前,現代戰爭形態、軍隊使命任務,以及軍隊自身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迫切需要進行積極改革,適應新變化提出的新要求。

從國際上說,最大的變化就是戰爭形態的變化,簡單說就是從機械化作戰變成信息化作戰,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海灣戰爭,后來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打法變了,整個作戰方式有根本性的變化,它不是某一個方面的變化,不是說這個武器裝備的變化、軍事理論的變化或者組織形態的變化,它是整體的變化導致了作戰方式的重大變化。而這種方式一旦成為一種現實之后,它會倒逼各個國家來適應這種環境的變化,而我軍主動改革,一方面就是適應戰爭形態的變化。

另外要從我國家面臨的這種威脅來看的話,變化也是很大,過去軍隊的主要任務就是保家衛國,現在越來越復雜。我軍的使命任務要從維護生存利益向維護發展利益拓展,從打贏戰爭向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拓展,從維護領土、領海、領空安全向維護海洋、太空、網絡安全拓展,從守疆衛土向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拓展,所有這些拓展都需要軍隊進行改革,要適應這種新的形勢、新的需求,要主動的進行變化,使軍隊完成多樣化任務也好,提高作戰能力也好,適應國家提出來的這種需求。

自身的變化看,一方面是武器裝備有非常大的變化,最近這十幾年來我們陸陸續續的更新換代了多少武器裝備,那是過去多少代軍人夢寐以求的。第二就是人員,我們這支軍隊過去曾經被人家稱為是農民的軍隊,但是現在軍隊的軍官、士兵文化水平都有了極大的提高,新兵大學生入伍,甚至研究生都有入伍的,佔的比例非常高,是翻天覆地的這種變化,這是硬件。當一支軍隊的武器裝備、軍事技術出現大規模變化的時候,組織形態要跟著變,改革的目的就是使它適應新的這種武器裝備、軍事技術的發展,充分的挖掘它的潛力。

改革的緊迫性越來越強烈,國家各方面的這種支撐條件越來越趨於成熟,這一次習主席領導的新的中央軍委集體他給我們做出了一個很好的表率,軍委總部帶頭,廣大高級將領擁護,然后廣大官兵積極擁護支持,所以這次改革一定會很順利的推進下去。

軍事專家李璟介紹,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范圍廣,觸及到的更是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因此,改革方案是經過了充分的論証,具有很強的科學性。

第一是改革的目標思路非常的清晰,把緊緊圍繞著強軍目標,堅持戰斗力的標准,然后堅持以問題的導向,主要抓住軍隊建設上體制性的障礙、結構性的矛盾和政策性的問題,按照組織形態現代化的要求來進行改,所以首先在思想、觀念上,從理論准備上就比較充分,這是一個方面,由此來保証它的科學性。

第二個方面我們這次改革的組織非常有力,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這次改革非常的重視,習主席親自擔任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軍隊又成立了專門的改革辦公室,組織各種課題組進行廣泛的研究,進行很多次的調查研究,組織是非常有力的。

再就是改革方案的研究論証非常的科學,這是第三點。在改革研究當中聽取專家的意見,收集各方面的理論上的准備,借鑒外軍改革的成功經驗,改革方案出台以后也不斷的征求各級的意見,通過種種的方法長時間的論証,這次改革方案的出台准備的時間是比較長的,那麼在這麼長的時間內不斷的修改完善,使得目前出台的改革方案是非常科學的。(孫利 周宇婷 紀夢楠)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