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楊根思分隊赴南蘇丹維和 作風英勇頑強獲贊

2015年11月30日17: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中國第14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程兵大隊,是一支主要由“楊根思部隊”抽組的工兵大隊。部署在倫拜克任務區的施工分隊,距祖國萬裡之遙,離大本營瓦烏市也有240公裡之遠。在安全形勢嚴峻、環境條件艱苦的任務區,32名官兵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斗志昂揚,攻克一個又一個困難,完成一項又一項任務,將“三不相信”精神和楊根思傳人形象深深鐫刻在非洲大地上。

說走就走,三十二人齊上陣

大隊10月初剛輪換部署到位,就收到朱巴工程處“3個月完成從科瓦喬克經瓦烏、倫拜克到穆烏魯近435公裡的道路維修任務”。這是一條聯南蘇團、世界糧食組織等國際援助機構實施人道主義救援的“生命線”。維修工作盡早展開,不僅能早日為北部民眾提供食品、醫療援助,解決數十萬難民的生存問題,而且關系國家民族形象和維和部隊聲譽。雖然面臨環境不適應、裝備待整治、補給線路長等諸多矛盾,大隊認真研究、扎實准備,10月11日,由參謀長樂大應帶領31名官兵前往倫拜克,展開外點施工。“這是我參加維和行動以來,外點部署最快的一次”,已經有3次維和經驗的中士班長鄧小軍感慨說。

南蘇丹道路條件極差,240公裡的陸路機動至少2天才能到達,而且途中可能遭遇襲擊搶劫等犯罪事件。考慮到安全因素,分隊決定空中機動至倫拜克,這樣一來,限於飛機載重,除必須攜帶的槍支彈藥外,個人用品又進一步緊縮。“生活物資缺少,可以湊合湊合過﹔部隊名譽丟了,就再也難撿不回來了”臨走前,樂大應向大家動員道。

自力更生,建造最美大家園

官兵剛抵達任務區,就被營區環境“雷住了”,說是營區,可哪有營區的樣子,由於長時間缺乏維護,院內雜草叢生、滿目狼藉,營房年久失修、鏽跡斑斑,設施凌亂不堪、損壞嚴重。“那場面,好像一夜回到‘解放前’”,許多戰友開玩笑說。“既來之、則安之,咱們楊根思傳人還能被這點困難嚇倒嗎?”看到大家面露難色,指導員劉朋及時鼓勵“以后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咱們要好好愛護”,說完拿起鐵鍬除草平地、收拾雜物,其他戰友也紛紛加入整理院區的隊伍。

隨后,分隊召開支部會議分析形勢、研究工作,由樂大應和分隊長葉良陳帶領機械操作手進行道路維護,劉朋和其他同志負責營區建設。每天一早,大家就開始修復破損板房、清洗儲水設備、修理空調裝置、整治老化電線﹔同時,向聯合國申請建筑材料,改造營區防衛設施,加高周圍防護牆、鐵絲網,拓寬加深外側壕溝,鏟除灌木雜草......“那段時間別提有多忙了,一項接著一項任務,除了吃飯,其它時間都在忙著修營區。干一天活,衣服要濕透好幾次。”劉朋向筆者介紹。半月后,一座干淨整潔、井然有序的中國大家園呈現在UN城內,鮮艷的五星紅旗再次飄揚在倫拜克上空。“What a amazing!Chinese engineer great!(太不可思議了,中國工兵真厲害!)”看到漂亮的營區,分隊鄰居尼泊爾步兵營巴合杜爾上尉贊道。

英勇頑強,修車修路兩不誤

10月15日,分隊抵達任務區第5天,就收到聯合國裝備核查通知。中國維和部隊歷次核查中均是一次性通過,所以此次核查對剛到位的官兵又是一項考驗。配屬的工程裝備大多已經接近服役年限,性能較差、故障頻發﹔隨著旱季到來,氣溫逐漸升高,土質越來越硬,道路維修的難度日益增大﹔而且,施工路段時有發生的槍擊、搶劫和群體游行事件發生,給官兵人身安全帶來更嚴峻的威脅。

憑著血液流淌著那股楊根思傳人不懼困難、堅忍不拔的韌勁和頑強拼搏、全力以赴的決心,分隊官兵穩住陣腳、攻堅克難、從容應對。施工現場,機械轟鳴、人機互動,官兵戴頭盔、穿防彈衣,全副武裝,頂著40多度的高溫,揮汗如雨,奮戰在維和一線。作業手技藝精湛、全神貫注,熟練操作工程機械﹔指揮員聚精會神、指揮有力,時刻把握將士安全。周末間隙,大家也很少休息,自發拿起工具保養裝備,檢查輪胎氣壓、調整散熱裝置、加注潤滑油脂......既保証了施工任務順利進行,又恢復了裝備性能。“沒想到已經服役9年的裝備能達到如此性能,你們真了不起”,核查當天,核查官詹姆斯豎起大拇指說。

一個多月來,這支32人的楊根思分隊,共完成保障任務40余項,整修道路30多公裡,以優異成績讓“三不相信”精神在非洲大地綻放光芒,用實際行動承擔起祖國賦予楊根思傳人的神聖使命。(吳國培、張若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