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評論: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

——四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5年12月01日08:1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

  強軍目標既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改革的著力點和聚焦點。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抓住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這一重要論述,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導,立起了檢驗標尺。

  “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國防和軍隊改革,事關黨、國家和軍隊的前途命運,選准目標、認清方向至關重要。這輪改革是一次大規模、全方位、深層次的整體性變革,同向發力才能形成最大合力,同心用力才能產生乘數效應﹔這輪改革是一次重塑體制、優化結構、創新形態的革命性變革,把定方向才能保持航向,堅守本色才能不變顏色。國防和軍隊改革一時一刻都不能游離強軍目標,一絲一毫都不能偏離強軍目標,否則就會走彎路、交學費,甚至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各項改革部署都著眼強軍目標來展開,各項改革任務都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才能確保改革堅持正確方向,凝聚最大力量,以高屋建瓴之勢,收綱舉目張之效。

  強軍目標不僅為改革指明了“彼岸”,也為改革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這輪改革,復雜性、深刻性和艱巨性前所未有,既涉及機構等級變化,又涉及職能部署調整﹔既涉及單位撤並降改,又涉及個人進退去留﹔既涉及新舊體制對接,又涉及軍地融合發展。無論是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還是提高各級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都需要抓住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

  但立直標,終無曲影。一個好的改革檢驗標准,既是改革的推進器,也是改革的校正儀。強軍目標體現了戰略謀劃、建設標准、發展路徑與價值導向的高度統一,為國防和軍隊改革明確了政治標准、軍事標准和作風標准。改革是為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如同蓋一座宏偉的大廈,從夯實地基到結構封頂,從四梁八柱到一磚一瓦,都需要用強軍目標這把“標尺”來取舍、規范和校正。能不能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關鍵就在於能否始終把強軍目標貫穿改革實施全過程,凡有利於強軍目標實現的就大力推進,凡不利於強軍目標實現的就堅決舍棄。

  強軍在路上,改革正當時。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必須把“六個著眼”戰略舉措落到實處,努力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推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真正使改革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