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軍舉辦首屆軍校學員機械創新設計大賽

2015年12月01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軍舉辦首屆軍校學員機械創新設計大賽 15所軍事院校90件作品參賽

  經總參批准,為期兩天的軍隊院校學員機械創新設計大賽11月28日至29日在南京舉行,由陸、海、空和第二炮兵15所軍事院校選送的90件作品參加了比賽,“突擊勇士”“排爆機器人”等19件作品獲得一等獎。這也是我軍首次舉辦的軍校學員軍用機械創新設計大賽。

  此次大賽由解放軍理工大學承辦,主題為“多樣化軍事行動中的應急救援機械裝置”,是面向全軍院校學員開展的一項應急救援軍用裝備設計大賽,主要包括無人化應急救援裝備、應急救援運載平台、應急救援作業機具等競賽內容。參賽作品分為實物類和創意類兩個組別,各參賽隊通過作品展示、集中答辯、論壇交流等環節進行角逐。

  與普通高校開展的機械創新設計大賽不同的是,軍隊院校參賽作品以實戰需求為導向,廣泛涉及軍事偵察、水下探測、反恐排爆、消煙除毒、戰地救援等復雜環境下的多樣化軍事任務。獲得一等獎的“突擊勇士”模塊化作戰平台,採用強電直驅、搖臂式四連杆系統等創新設計,具有越障能力強、運動速度快、負載能力強等特點。此外,用於搶險救援的復雜地面六輪全著地越野平台、用於水上救生的低壓氣動拋繩器等也獲得一等獎。

  據大賽組委會主任、解放軍理工大學副校長劉建永介紹,此項競賽將每兩年舉辦一次,著眼培育創新思維、激發創新動力、增強創新能力,為我軍未來武器裝備發展提供新思路、新創意、新模式。(馬勝偉、盧遵候)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