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領導干部須強化號令意識 自覺講政治顧大局

2015年12月01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強化號令意識落實改革目標

  習主席強調,要強化號令意識,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有效落實。具備號令意識是對軍人的政治要求,是軍人理想信念、作風紀律、意志品質的重要體現,是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前提條件,是改革任務順利完成的關鍵保証。在改革大潮中,作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必須強化號令意識,作改革堅定的擁護者、參與者、推動者和落實者。

  強化聽黨指揮、依令而行的政治自覺。聽黨指揮是我軍立軍之本,是強軍目標的靈魂,在任何情況下軍隊都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目標為目標,以黨的召喚為召喚。堅決貫徹落實國防和軍隊改革決策指示,是軍隊聽黨話跟黨走的根本體現,是對我軍忠誠於黨的最實際檢驗,也是對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黨委領導政治堅定性的現實考驗。

  堅定改革必成、強軍可期的信心,明白“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的道理,明白改革是問題所逼、形勢所迫、機遇所使、發展所需,堅信改革的光明前景,相信改革必成,強軍可期。矢志擁護改革、投身改革,把黨的目標作為最高任務堅決完成,做到無條件、不打折扣地支持、擁護、投身改革。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站在黨的立場和利益全局思考謀劃改革問題,不偏離改革方向、不游離重點目標、不搞陽奉陰違。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改革興軍的重要保証,必須自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不對改革評頭論足、說三道四,不亂傳小道消息,更不能借改革之機突擊提拔干部、調動兵員,特別是涉及撤並降改的單位,必須做到嚴格按程序辦事,絕不能故意隱瞞資產、私分公物、變賣軍產。

  強化責無旁貸、迎難而上的使命擔當。敢於擔當是軍隊好干部的基本要求。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在深水區打攻堅戰,是體系性重塑、革命性變革,更是結構性調整,艱巨性、復雜性前所未有,推進的難度前所未有,是對黨委擔當精神的一場大考,是對黨員干部覺悟與境界、能力與魄力、作風與底氣的一場大考。面對改革,服從比表態更重要,擔當比認同更關鍵,隻有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才能切實擔負起推動改革的歷史重任,實現軍隊的變革重塑。

  要有“任憑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的定力。面對紛繁復雜的改革局面,黨員干部必須具備“不畏浮雲遮望眼”的高瞻遠矚、“每臨大事有靜氣”的沉著穩健、“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氣度胸襟,不為風浪所動、不為喧囂所擾,對確定的改革目標堅定不移加以推動。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面對人員調動、編制調整、資源調配等現實問題,必須敢做、敢為、敢闖、敢干,逢山開路、遇河架橋,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直面挑戰、迎難而上,越是路途坎坷,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要有“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困難再大、任務再重、矛盾再多,也要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隻能一鼓作氣不能瞻前顧后,隻能一抓到底不能半途而廢,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刻也不能停頓,一刻也不能放鬆,不落到實處不鬆手,不見到成效不止步。

  強化壯士斷腕、自我犧牲的大局觀念。“幾何公理要是觸犯了人們的利益,那也一定會遭到反駁的。”這說明打破利益束縛是何等之難!惟有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傷的勇氣、抓鐵有痕的舉措,不怕犧牲,風雨兼程,才能在騰籠換鳥、浴火重生中迎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美好改革前景。

  兩千多年前,孟子就曾說過:“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如果人人都想著為自身多佔利益,那必然損害整體利益,將國家置於危險的境地。如果只是口頭上擁護改革,心理上拒絕“從我開始”,一動自己的“奶酪”就不行,改革將寸步難行,什麼事也干不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改革當前,一己得失何其渺小,裹足不前何其怯懦,失去機遇何其痛惜。我們更應該向革命先輩那樣,多一點“大國民情懷”,少一點“小市民心態”,自覺以黨和國家的利益為重。把單位利益、部門利益和個人利益放在改革大局下來思考,放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來思考,自覺擯棄私心雜念,帶頭破除思想禁錮,隨時准備為改革作出個人犧牲,以個人之失換整體之得,以局部之失換全局之得,以一時之失換長遠之得,做改革堅定的擁護者、支持者和推動者。

  強化雷厲風行、不折不扣的執行力度。執行有“力度”,落實才有“硬度”。縱觀古今中外歷次改革的成功經驗,從秦朝“商鞅變法”、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到新中國成立后我軍數次精簡調整,以及美、俄等大國的軍事轉型,無不是大刀闊斧、強勢推進。不抓緊抓實,再好的藍圖也隻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重大工程,隻有發揚“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工作作風,把改革的各項決策部署扎扎實實推進到“最后一公裡”,才能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取得實質性成效。

  要有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改革任務一經明確,不僅要第一時間形成落實改革的方案、路線圖,更要形成時間表。以方案為指針,以路線為途徑,按時間表抓落實,不斷強化主動性和創造性,確保改革任務逐次展開、按時完成。要有剛性落實的工作標准,改革部署就是“作戰命令”,就是“紀律要求”,不能猶豫遲疑,更不能搞變通。必須按照明確的時間節點、方法步驟、標准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實,從細微之處入手,不能自認為是“不起眼的小事”就疏忽懈怠,嚴防“沙漏效應”“破窗效應”和“多米諾骨牌效應”。要堅持攻堅克難的問題導向,及時發現顯性問題,善於察覺潛在問題,圍繞問題“望聞問切、解剖麻雀”,針對問題“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把解決問題作為推進改革的支撐點、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填平“堰塞湖”,打通“腸梗阻”,在攻克一個又一個問題中,不斷將改革推向深入。要有穩扎穩打的嚴謹作風,既要有“快馬加鞭”的緊迫感,又要“蹄疾步穩”扎實推進﹔既要堅持從實際出發,一步一個腳印抓落實,又要堅持以戰斗力標准來衡量檢驗改革成效,從細處入手,往實處著力,不搞“花架子”,不搞“假把式”,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

  強化同心同向、主動作為的責任意識。改革是對利益結構和權力關系再調整、再塑造的過程,涉及體制轉換、編制調整和部隊轉隸,牽扯面廣、工作頭緒多,要求我們必須主動作為,做到精神上同心、路徑上同向、步調上同頻,主動搞好工作“補位”,確保部隊備戰不鬆、秩序不亂、作風不散、戰斗力不降,為改革順利推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教育引導“跟上趟”,針對“改革陣痛”和“震蕩效應”,教育引導官兵越是在思想容易出現浮動的特殊時期越要穩住心神,緊跟改革步伐﹔越是在改革深入推進的關鍵階段,越要保持戰斗力標准不降,緊盯打仗需要﹔越是在撤並降改、進退走留的考驗面前,越要自覺排除干擾投身部隊建設,聽從黨的號召。改革備戰“兩手抓”,一手抓強軍興軍的改革事業,把提高戰斗力作為改革的根本目標,解決軍事斗爭准備中的難題,提升我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一手抓常備不懈的戒備狀態,強化戰備值班和打贏本領,隨時做好應對突發情況准備,保証改革任務圓滿完成。整風整改“不鬆勁”,緊緊扭住作風建設這個有效抓手,持續深化“三嚴三實”教育整頓,用紀律這條“紅線”從嚴從緊執紀治黨,樹牢“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用人導向,給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平台,為國防和軍隊改革事業凝聚正能量。(張學鋒)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