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潛艇遠航遭外軍全方位監視 急速下潛突圍

何佔良

2015年12月01日08:4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72潛艇突遇“掉深” 是什麼支撐官兵無懼生死勝利排險

  身在遠洋深海 心頭燈塔閃亮

  ■授課人 海軍某潛艇支隊政治部主任 何佔良

  10月底,海軍某潛艇支隊黨小組長江蓋倫帶領黨小組成員過組織生活。 高毅 攝

  近年來,海軍某潛艇支隊擔負的演訓任務日益增多,使用武器裝備頻率高、強度大。潛艇部隊面臨著特殊艱苦環境,海上長航、日常訓練時,艇內空間封閉狹小,容易使個別官兵產生心理波動,影響到工作狀態和質量。臨近年底,很多部隊即將出海執行重要演訓任務,為激勵“一線戰斗堡壘”和黨員骨干率先垂范發揮先進作用,凝聚軍心士氣,培樹“深海鐵拳”精神,支隊黨委常委、政治部主任何佔良結合工作實際,為官兵上了一堂題為“信仰之光照亮深海大洋”的黨課。下面是這堂黨課的主要內容摘登。

  講課之前,讓我們先把目光聚焦支隊372潛艇,看艇上官兵是如何面對那次實戰化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訓練中突遇的重大險情——

  那一次,372潛艇在大洋寂靜潛行時,突遇“掉深”。大家都清楚,海水因密度不同會造成“水下斷崖”現象,潛艇從海水高密度區域駛入低密度區域,浮力頓減,如同疾駛的汽車掉下懸崖,專業上稱之為“掉深”。潛艇“掉深”是世界海軍的噩夢,曾有多國潛艇因此沉沒。

  轉瞬間,372潛艇急速下沉,已逼近潛深極限。同時,更大的危險接踵而至:潛艇承受的水壓陡然增大,主機艙一根管道破裂,海水急速噴入艙室……千鈞一發!命懸一線!全艇官兵臨危不亂,團結協作,沉著冷靜,靠著特別過硬的軍事素質、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奮力排險,終於使潛艇成功上浮,避免了一起艇毀人亡的重大災難。

  險情排除后,372潛艇臨時黨委專門召開會議,毅然決定不返航回港,而是帶傷繼續遠航,直至圓滿完成任務。這一壯舉,創造了我軍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漆黑深海沒有一絲光亮,潛艇官兵幾乎時刻與危機相伴,是什麼讓大家意志堅定信念如磐?是什麼讓大家不懼生死義無反顧?作為險情的親歷者,我多次與艇上黨員交流思想,大家都表達出一個共同想法,我們肩上有黨和人民交給的重擔,風險再大、條件再苦、任務再重,我們也不會畏懼。可以說,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黨的無限忠誠,正是每名黨員心中的燈塔。

  咱們潛艇兵是高風險職業,有人稱操縱潛艇是“在刀尖上跳集體舞”,一個情況處置不當,一個動作不協調,都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災難性后果。但“怕險不當潛艇兵”,支隊成立50多年來,從來都是義無反顧聞令而行,從來都是不懼艱險敢於犧牲。

  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支隊教練艇長曾棟良在潛艇裡摸爬滾打20多年,累計出海2000多天、水下航程5萬多海裡。老艇長在一次遠航總結中寫到:戰爭年代,聽黨指揮往往與流血犧牲相伴﹔和平時期,直面生死依然是對軍人的現實考驗。潛艇部隊執行任務往往“上有敵情、下有特情”,需要具備堅如磐石的信念、直面生死的膽魄、敢打敢拼的作風……

  這種深刻認識是在真刀實槍考驗中鑄就的。那次執行任務,曾棟良指揮潛艇在某海域與不明國籍反潛機和海洋監視船遭遇。面對對手強大的反潛陣勢,曾棟良臨危不懼,准確判斷對方的戰術意圖,深潛、懸停……經過數小時斗智斗勇,潛艇成功突破封鎖,繼續馳騁大洋執行戰備巡邏。

  軍隊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對黨絕對忠誠,首要的是擔負好黨交給的任務,把責任和壓力化作動力,在險局危局中磨礪能打勝仗的真本事。

  一級軍士長、魚雷技師廖勇被官兵譽為“雷神”。有人開玩笑說,這位與潛艇打了28年交道的老黨員抱著魚雷睡覺的時間比抱媳婦的時間還長。一次水下實彈發射過程中,魚雷卡管,巨大的高壓氣流推著魚雷在發射管裡發出恐怖而刺耳的尖叫聲。廖勇置生死於度外,一邊檢查機械設備,一邊細聽發射管內的異響,准確判斷出魚雷卡管部位和原因,最終通過手動發射魚雷成功排除了這次風險。

  “沒有本職崗位上的千錘百煉,就不會具備臨危不懼的膽氣和本領。”廖勇說,真正的黨性,體現在行動中,體現在堅決完成黨交給的任務中。

  當前,支隊擔負的任務日趨繁重,許多臨近服役年限的裝備處於故障多發期。面對險情敵情,我們始終要把能打仗、打勝仗當做錘煉黨性的火熱熔爐,主動接受鍛造去除雜質,使每完成一次訓練、每執行一項任務,黨性修養就得到一次淬火和磨煉。像372潛艇官兵那樣,用信仰之光照亮深海大洋,繼承發揚“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精神,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做讓黨和人民放心的“深海鐵拳”。

  (講課稿由高毅、周演成、陳鵬整理)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