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言行不一 究竟意圖何為!

甄澤浩

2015年12月01日09: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初,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確強調,日本將堅持歷屆內閣關於歷史問題的認識,表示要“正視歷史”,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專守防衛”國策。但事實証明,日本不守承諾,言行不一,大行背信棄義之舉。

煞費苦心成立“日美共同部”

日本媒體不久前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在2017年前,與駐日美軍共同組建聯合指揮機構性質的“日美共同部”,具體負責日美軍事部門間的聯絡協調。這種自欺欺人之舉,彰顯了日本政府的“醉翁之意”和賭徒心態。雖然安倍政府不肯也不想明說,但無論是其新版的《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還是安倍極力推進的新安保法案,等等,都在充分表明,設立“日美共同部”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保障日本安全,而是要拉美軍進來為自己軍國復辟主義的鋌而走險行為撐腰壯膽,推動自衛隊走向海外,進而為日美聯手干預亞太安全事務和日本放手發展防衛力量大開方便途徑。

肆意罔若“歷史問題”

11月27日,一個由日本民間人士主辦,以“廢除戰爭法,正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創造亞洲和平”為主題的研討會計劃在東京舉行。不可思議的是,由於日本政府的無理阻擾,12名受邀中方人士包括日軍731部隊細菌戰受害者家屬以及法律界人士等,直到會議召開前夕簽証仍未發放而未能成行。面對主辦方和國際社會的質疑,對於這種既不合情理又不符合道義的行為,日本政府避而不答。當前,東北亞地區各鄰國之間的關系稍有改善,日本政府的這一做法無疑是背道而馳。可以想象,堂堂一國政府能夠置言猶在耳的承諾於不顧,足見其誠信。不錯,日本當局可以一時拒絕受害人入境,但絕對封殺不了那曾經血腥殘酷的歷史真相。這一點,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和富有正義感的人們都將予以証明和批判。(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