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中國潛艇總數已超美國 美軍優勢岌岌可危

2015年12月01日09: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潛艇總數已超美國 美軍優勢岌岌可危

  美國“海狼”級攻擊核潛艇破冰而出

  中國推出新型核潛艇、俄羅斯研制核魚雷……在美國海軍眼中,原本的水下優勢在越來越多的挑戰者面前變得岌岌可危。據美國《防務新聞》11月30日報道,盡管已擁有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水下作戰力量,但五角大樓仍對中俄印等競爭者保持高度警惕,並籌備發展一系列新型水下武器和傳感器,以重建水下優勢。

  宣稱美軍水下優勢受威脅

  這篇題為“在海底尋找游戲改變者”的報道稱,美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水下艦隊,但一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的造價就高達20億美元,美國海軍每年僅能建造兩艘,“供應永遠不能滿足需求已成為廣泛的共識”。相比之下,中俄等國的潛艇建造速度驚人。報道稱,建造及採購現代潛艇在世界范圍內都在增加。俄羅斯、中國甚至印度都正在設計和建造多種新型潛艇,它們普遍裝備了多種先進的武器和傳感器。

  據稱,僅俄羅斯北方機械制造聯合體在2014年7月就同時開工建造3艘核潛艇,同年12月又開工了一艘0955A型核潛艇,在建潛艇數量上直逼蘇聯巔峰時代。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馬洛伊則宣稱,中國擁有的潛艇總數已超過美國,並在不斷加強遠洋訓練。美國傳統基金會此前的評估報告認為,中國彈道導彈核潛艇開始戰備值班后,每艘中國潛艇都能牽制兩艘美國攻擊核潛艇,這很快將導致美軍核潛艇捉襟見肘。美國海軍少將布雷肯裡奇在回應議員質詢時也描述了伊朗、俄羅斯和中國發展潛艇的趨勢,稱美軍“可能保不住水下作戰的優勢”。

  美國海軍潛艇部隊前指揮官邁克爾·唐納在11月27日的國會聽証會上宣稱,“水下環境至今仍是戰爭領域最令人捉摸不透的……在太空中探測一個小型目標,比在水下追蹤擁有強大火力的巨型潛艇更為容易。這就是一些國家極力追求先進水下能力的原因。”

  利用先進武器彌補數量缺陷

  除了中俄等傳統對手外,亞太多個新興國家同樣在大力建設自己的潛艇部隊。《防務新聞》稱,面對不斷涌現的挑戰者,美國海軍拿出的應對方案不再是簡單地建造更多潛艇“以量取勝”。唐納和其他海軍官員透露,美國海軍將下一步發展重點投入到可以提升水下戰斗力的新型武器和傳感器的研制上。

  魚雷是潛艇上最傳統的武器之一。唐納宣稱,擴大這種武器的打擊范圍尤其重要,“新魚雷射程應該超過100英裡,即便使用傳統化學動力驅動也能達到這樣的遠射程,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電動魚雷也能滿足類似指標”。這種設計類似於從空中發射“防區外對地攻擊導彈”,可以在對手核心反潛圈之外從水下發動攻擊,避免暴露自身行蹤。據稱,目前美核潛艇使用的最新MK48重型魚雷最大射程約38公裡,而德國阿特拉斯電子公司研制的重型魚雷射程遠達140公裡。

  報道稱,與研制先進魚雷匹配的是更好的指揮控制系統。“魚雷就如同在水中移動的導彈,但它的優勢在於很難被發現和跟蹤。此外魚雷配備有威力非常大的爆破戰斗部,攻擊部位又是水面艦艇的水線位置,這裡遭受的沖擊是最致命的。”唐納還提醒說,美國需要重視潛射反艦導彈,新型反艦導彈將能攻擊1000英裡外的特定目標。

  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海軍專家布賴恩·克拉克認為,掌握重要區域的水下環境,有助於美國潛艇“以寡敵眾”。他主張美國大力發展水下傳感器、艇載小型潛艇、部署在水下以及固定在海床上的無人航行器。克拉克披露,美海軍正在研制的緊湊型超輕魚雷就具備多種用途,平時可以攜帶偵察設備作為水下無人航行器,戰時不僅能充當防御性的反魚雷武器,還能裝備在大型無人水下航行器上執行攻擊任務。

  美國真的失去水下優勢了嗎?

  盡管美國海軍時常表現出對未來充滿“憂患意識”,但到目前為止,它仍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水下艦隊。美國擁有超過70艘核動力潛艇,是世界唯一的全核動力潛艇艦隊,僅最新型“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已服役了十多艘。

  事實上,美國海軍高層也多次宣揚自身的水下技術優勢。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去年曾表示,“我對我們在潛艇靜音和其他技術方面的優勢充滿信心。”美國國防部水下作戰部主任、海軍少將布雷肯裡奇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証會上也宣布,“在陸地、海面、天空,甚至太空和網絡空間,我們與潛在對手的競爭正變得越來越激烈,但是在水下,我們依然擁有獨一無二的技術優勢。”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學峰 魏雲峰】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