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球新一代火箭縱覽:美國瞄准研發運載能力130噸

2016年01月01日10: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新一代火箭縱覽

俄羅斯正在致力於研制安加拉系列火箭,這是一個全新的火箭家族,由俄羅斯聯合火箭航天集團公司研發。通過捆綁多個通用火箭模塊,安加拉火箭可以根據需要組合出不同推力的火箭,其推力從2噸到75噸不等,可以適應不同運載重量的航天發射需要。安加拉系列火箭研發成功后,將取代現在的虎嘯號火箭和質子號火箭,成為未來俄羅斯航天運輸的主力。2014年12月23號,“安加拉-A5”型火箭在普列謝茨克發射,邁出了成功的一步。

美國正在研發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太空發射系統”,號稱是人類歷史上最強大的運載火箭系統,巨型發動機的長度達54米,運載能力超過130噸,在未來的載人登陸火星和載人深空探索中將發揮關鍵作用。2015年3月11日,“太空發射系統”進行了試驗性發射,整個過程非常成功。根據規劃,“太空發射系統”火箭的首次正式發射將於2017年進行。

歐洲致力於研發新的阿麗亞娜6型火箭,以取代現有的阿麗亞娜5型火箭,計劃於2020年進行首次發射,2021年發射次數增加到4次,2023年開始年發射次數增加到11次。

日本在H-IIA運載火箭成功率大大提高之后,正在研制H-X新一代火箭,該火箭的第一級和第二級將使用液氫液氧作為燃料,並研制固體燃料助推器,以期通過採用前沿技術,實現航天運輸的低成本和高可靠。

《光明日報》( 2016年01月01日 07版)

(責編:楊文全、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