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01月12日09:41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習近平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

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

努力建設“四鐵”軍委機關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在八一大樓親切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新的軍委機關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這是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中國軍網記者 周朝榮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在八一大樓親切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新的軍委機關成立表示熱烈祝賀。這是習近平同大家合影留念。中國軍網記者 周朝榮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天在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牢記使命、牢記責任,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努力建設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貢獻。

上午10時許,習近平來到八一大樓陽光大廳,同大家親切握手,合影留念,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新的軍委機關成立表示熱烈祝賀。

在聽取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情況匯報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軍委機關調整組建任務已基本完成,這是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取得的一個突破性進展,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一個標志性成果,是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的關鍵一步。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第一任領導班子成員,要以革命軍人應有的忠誠、擔當、勇氣,做到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強國強軍偉大實踐,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業績。

習近平強調,軍委機關的領導干部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須堅守黨性原則,堅定政治信念,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自覺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強化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堅決向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看齊,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自覺遵守堅持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增強組織意識、號令意識、紀律意識,堅持按制度來、按程序走、按規矩辦。要正確把握集中統一領導和按級分工負責的關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黨委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

習近平指出,軍委機關要把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強化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要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用是否有利於生成提高部隊戰斗力來檢驗工作成效,積極適應作戰指揮體系和指揮方式的全方位、深層次變化,在謀劃打仗、保障打仗、服務打仗中找准定位、發揮作用,盡快形成順暢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全軍各項工作和建設都必須貫徹和體現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的要求,軍委機關各部門要更深透、更全面地理解和把握,研究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把軍事戰略方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要把抓備戰謀打贏的自身能力搞過硬,堅持問題導向,大興學習研究之風,主動來一場軍事學習革命,來一場思想解放的頭腦風暴,加強軍事斗爭准備重大現實問題研究,不斷提高謀劃打仗、指揮打仗、帶兵打仗能力。

習近平強調,軍委機關在軍隊領導指揮體制中居於承上啟下、協調左右的重要位置,必須有很強的服務意識,要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自覺為軍委服務、為戰區服務、為軍種服務、為官兵服務。要服從服務於黨和軍隊工作大局,圍繞大局反映情況、報送信息,圍繞大局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圍繞大局加強督辦、促進落實,圍繞大局統籌協調、搞好保障,努力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要把廣大官兵放在心上,了解部隊需求、傾聽官兵呼聲,每搞一次籌劃、每提一個建議、每辦一件事情、每處理一個問題,既要向上看看,也要向下看看,使各項工作接地氣、暖人心,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

習近平指出,軍委機關的領導干部要帶頭踐行“三嚴三實”,自覺用黨規黨紀規范自己、約束自己、警示自己,自我要求更嚴格、更苛刻,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為全軍做好樣子、立起標杆。要強化法治思維,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下大氣力糾治會議多、活動多、文電多、工作組多、檢查評比多等“五多”問題,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現治軍方式的“三個根本性轉變”。要深刻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嚴重違紀違法的深刻教訓,旗幟鮮明同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帶頭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積極培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讓廣大官兵看到軍委機關新氣象,看到正風反腐正能量。

據了解,這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4個總部,改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后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軍委政法委員會、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軍委審計署、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15個職能部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陪同接見。(記者王士彬、安普忠)

(責編:許江(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