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官研究毛澤東影響中國的88個關鍵詞

2016年01月23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眾多研究毛澤東的學者中,有一個名叫胡鬆濤的軍官,他手中拿著的研究工具很奇特,不過是幾張白紙,上邊記些他從毛澤東的書中或文章、談話中摘抄的一些詞語。就憑著這些材料,他完成了他的研究專著《毛澤東影響中國的88個關鍵詞》。

胡鬆濤選擇的毛澤東使用的這些極富個性的詞語,都曾對中國人的生活發生過重大影響。他在專著中仔細考証其中每一個詞語的使用時間、背景及演變過程,對新造詞語的含義進行詳細解讀,對挪用詞語的原出處和原意,以及毛澤東賦予它的新意進行尋蹤和闡發,對每一個詞語在中國社會上產生的影響進行追索,對毛澤東創造和使用某一詞語的心理動因進行探查。這些詞語其實就是毛澤東思想的索引,僅由這些詞語,我們就可以領略毛澤東思想誕生發展的大致脈絡。

詞語是思想的載體,新的思考成果常常需要新的詞語來承載和呈現,對於毛澤東這樣一位偉人來說更是如此。胡鬆濤從毛澤東在1936至1949年這13年間的用詞中選出了24個關鍵性詞語,讓我們看到了毛澤東這時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隊伍建設好,從而保持一股好的士氣去奪取最后勝利。“艱苦奮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實事求是”“整風”“批評與自我批評”“脫褲子、割尾巴、洗臉、洗澡”“孺子牛”“為人民服務”“勤務員”“魚水關系”等等,每一個新創和化用的詞語都涉及隊伍的建設問題,我們從這些詞語中也能感受到毛澤東那個階段的思想律動。

胡鬆濤通過研究認為,毛澤東創造的一些新詞語,不僅來自他對當時社會生活現實的思考,也來自於他對中國歷史發展過程的深刻認識。比如在對“槍杆子、筆杆子”這兩個詞語的考究中,他發現,毛澤東之所以使用這兩個詞語,首先,來源於他對1927年國民黨殘酷鎮壓共產黨這種現實的思考。他在思考中發現,一個政黨隻會使用筆杆子不行,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其次,也來源於他對中國歷代王朝更迭經驗教訓的分析和思考。毛澤東創造的新詞語看似是隨口說出來的,其實背后都有著深刻的思考背景,是久思而至的一種自然結果。

胡鬆濤通過研究告訴我們,毛澤東在詞語的使用上之所以求新求變,強調原創和化用,至少有三個原因:其一,早年受過師范教育,他對國語的教與學本就有著自己的看法,對詞語的使用和創新原本就有思考﹔其二,他既是政治家同時又是詩人和書法家,詩人和書法家的天性使他比一般的政治家對詞語的美感更重視、更敏感﹔其三,作為政治家,他把文風和話風的好壞及話語魅力的大小與施政的效率高低聯系了起來,他將人雲亦雲、溫吞俗套、言不及義看成會妨害革命和禍國殃民。這就使他在詞語的使用上一直有著自己獨特的追求。

胡鬆濤的這部書雖是理論研究成果,但敘述的語言卻是散文化的,很是生動有味,其中不乏他創新的一些詞語和詞語之間的新搭配,這大概是他學習毛澤東思想和著作的結果吧。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