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宋兆田:親眼見証董存瑞炸碉堡壯舉

2016年01月27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年來,英雄成為人們的一個熱議話題。銘記英雄、學習英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旋律。但時下也有一些人對英雄產生質疑,這就需要我們這些當年的見証者將事實告訴人們,在這裡我要說的是英雄董存瑞的壯舉。

1948年5月25日凌晨,我東北野戰軍第11縱隊解放隆化的戰斗打響,當時我任11縱隊32師96團二營教導員。根據上級命令,我32師向固守隆化城內主陣地——隆化中學守敵展開攻擊。我96團的進攻出發地“澇窪子”,位於隆化中學正北方向,距離隆化中學敵核心陣地約1500米,距敵前沿陣地的外壕僅30余米。敵人在靠近“澇窪子”前沿筑有大碉堡群,名為“子母”碉堡群,即中心一個高大碉堡,腳下筑有數個小暗堡。暗堡外圍挖有一人深,5尺寬的壕溝。溝底插滿削尖的梅花樁,外圍設有陷阱、電網、鐵絲網。敵人陣地上設有40座這樣的碉堡群。

我營第一梯隊四連對面的敵人在靠近澇窪子前沿設有一個大碉堡群,四連用了兩個多鐘頭,傷亡40多人,才攻下這個碉堡群。隨后,營動用第二梯隊六連接替四連向敵縱深攻擊。六連代連長白寶貴、指導員郭成華和在該連蹲點的師政治部宣傳干事程摶九率連隊從四連打開的缺口向敵發起攻擊,任務是從東北方向突破隆化中學。此時,在學校東北角高牆外側的敵防御陣地內,敵人憑借堅固陣地拼命抵抗。董存瑞爆破組的任務是摧毀前進地域內敵人的炮樓和碉堡,為后續攻擊部隊掃清障礙。在重機槍的火力掩護下,班長郅順義帶領突擊組首先躍出塹壕,為爆破開辟道路,董存瑞帶領爆破組跟著沖了出去。在各組密切配合下,董存瑞率爆破組連續端掉2個炮樓、5個碉堡。

戰斗進行中,我接到六連副指導員馮志遠電話:“戰士李振德很勇敢,連續炸掉數個碉堡,爭著要去炸掉剩下的那個炮樓,並申請火線入黨。”我立即代表營黨委批准,並讓馮志遠當眾宣布。

敵人的子彈雨點般射來,剛剛被批准火線入黨的李振德抱著炸藥包向敵炮樓沖去,就在快要闖過敵人的火力封鎖線時,一顆子彈擊中了炸藥包上的雷管,炸藥爆炸,李振德犧牲了。這時,隻見董存瑞一躍而起,利用爆炸的煙霧作掩護,向前迅速躍進,炸掉了這個碉堡。隆化中學敵外圍防御陣地最后一個防御工事被摧毀。營長常勝命令,營預備隊五連投入戰斗,向隆化中學守敵發起攻擊!

隆化中學牆外,是一片寬近200米的開闊地。五連向前沖擊時,突然遭到敵人機槍火力從右側橫掃過來,不能前進。敵人火力是從中學東北角橫橋上掃射來的,這座橋是敵人偽裝的一個橋形暗堡。不炸掉它,就不能消滅學校裡的敵人。此時董存瑞已完成數次爆破任務,他來到連首長面前,堅決要求完成炸橋任務並獲得批准。他扭過頭對郅順義說:“如果我犧牲,你繼續上。”說完抱著炸藥包向橋下沖去。

我在指揮所,看到六連有兩個戰士躍出壕溝,一個抱著炸藥包,一個緊跟著掩護。他倆一會貓腰躍進,一會匍匐前進。抱著炸藥包的戰士接近大橋時,突然踉蹌了一下。我想他是負傷了,但我們這位戰士仍頑強挺住。在我火力掩護下,他迅速沖入橋下。此時,友軍一個連從正門攻進中學,被敵火力阻擊,不能前進,希望六連趕快從北面突入。趴在地面的五連不時遭到敵火力打擊,也希望六連盡快突破。團指揮所不時電話督促,要六連盡快拿下敵陣地。緊急關頭,隻見那個戰士挺立在橋下中央,一手托起炸藥包頂住橋底部,一手拉開導火索。一聲巨響,敵橋形暗堡飛向天空。我營隨即發起沖鋒,配合友軍全殲守敵。

戰斗即將結束時,我從程摶九那裡知道,手托炸藥包舍身炸碉堡的是董存瑞,緊隨其后掩護的是郅順義。

董存瑞犧牲后,冀熱察遼軍區司令員程子華派秘書齊肅專程來我營了解情況。不久,程子華同志在《群眾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首次披露董存瑞的事跡。1948年6月8日,11縱隊黨委追認董存瑞為模范共產黨員,縱隊發布命令,追授董存瑞“戰斗英雄”稱號,他生前所在六班被命名為“董存瑞班”。

1950年9月,在北京召開的第一屆全國英模代表大會上,董存瑞被追授為“全國戰斗英雄”。

1957年5月,朱德總司令在董存瑞烈士犧牲9周年時為他題詞:“舍身為國,永垂不朽”。(原沈陽軍區司令部大連干休所離休干部 宋兆田,尹興洋、吳維波整理)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