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聯合參謀抓備戰謀打贏 指揮打仗職能更凸顯

2016年02月01日09:0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集力專司主營 打造“四鐵”機關

  聯合作戰值班無縫對接任務部隊,重大作戰問題研究擺上議事日程,各部門工作按照新的職能定位有序進行……自年初成立以來,軍委聯合參謀部按照習主席提出的“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建設標准,扭住作戰籌劃、指揮控制和作戰保障等主要職能,緊前籌劃、扎實展開年度工作,使新機構一運行就高起點開局、高標准推進。

  “聯合參謀部不是原總參謀部的翻版!”成立伊始,面對新體制新機構新職能,聯合參謀部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特別是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感到,成立軍委聯合參謀部是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重塑我軍領導指揮體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體現了我軍戰略領導、戰略指揮、戰略管理體系的全新設計,標志著我軍構建真正意義上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體制變了,觀念怎麼轉?職能變了,工作怎麼干?軍委聯合參謀部召開黨委擴大會議,組織各部門緊緊圍繞備戰打仗籌劃新年度工作——立足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角色定位,強化從“總部領導機關”到“軍委辦事機關”轉變的思想引領﹔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研究破解軍事斗爭准備一系列重大問題﹔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原則,完善理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機制﹔著眼砥礪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開列短板弱項整改清單……隨著一個個創新思路進入規劃計劃、一條條務實舉措付諸方案行動,聯合參謀部今年各項工作建設特點越發鮮明——抓備戰、謀打贏的主業更加居中,研究戰爭、指揮打仗的職能更加凸顯。

  連日來,記者置身聯合參謀部營區看到,該部新年度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展開:聯合值班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通過視頻系統等多種手段,隨機抽檢大江南北的任務部隊,確保戰略指揮不斷鏈﹔統籌全軍軍事需求的部門,派出工作組分赴軍委機關和部隊,調研各層級各方面各領域建設需求,確保服務打贏全覆蓋﹔負責戰場環境保障的單位,結合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和戰區組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等新情況,組織探索針對不同對象、不同行動和不同戰場的保障模式,確保保障打仗不斷線……這一幕幕生動實踐,有力推動改革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梁蓬飛 張能華)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