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愛扛起家是軍屬的使命(微故事·軍旅情懷)

王洪波
2016年02月02日03: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要到了,在萬家團圓的時刻,共和國軍人依然堅守在崗位上。他們一樣思念親人,但他們更懂得,有國才有家。

  軍人,祖國安寧的頂梁柱﹔軍屬,卻是一個個軍人家庭的頂梁柱。家中有了軍人,家庭就有了不一樣的苦樂年華。親人團聚的日子,讓我們聽聽軍人和家屬的心裡話:軍嫂給軍人丈夫最貼心的鼓勵,軍人媽媽鼓勵兒子守好祖國這個家……實際上,這些也是節假日裡最動聽的聲音。

  ——編 者 

  

  今年春節,我不知道丈夫能不能回家過個團圓年了。雖然心裡非常渴盼,但即使他不回來,我也能理解,軍裝雖然穿在他的身上,實際上也穿在了我的心上。

  武警黑龍江雞西邊防支隊正營職教導員張錄生是我的愛人。入伍前,他已有一份在別人眼裡就是“鐵飯碗”的工作——郵政儲蓄營業員,當我知道他想去參軍時,就積極鼓勵他。

  1992年冬,張錄生參軍入伍。我在書信中不斷地激勵他要盡快適應部隊的一切,做一名真正的軍人。1995年張錄生在參加鶴崗市“1·28”特大搶劫殺人案偵破的巡邏執勤中,為搶救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勇攔下滑卡車身負重傷,在危急時刻他用血肉之軀救民於危難,最后他倒在了血泊裡。

  “別再處下去了,被車軋傷的人,不是瘸就是癱,你可別犯傻啊!”在得知張錄生身受重傷的消息后,鄰裡幾位小姐妹開始勸我。我不遠千裡趕到醫院,當看到頭上纏滿繃帶、臉腫得幾乎難辨的張錄生時,我的眼眶中打轉著淚水,拉住他的手:“不論你是否能站起來,我都伴你一生。”經過漫長的康復后張錄生又回到了心愛的部隊。

  2000年初,張錄生的姐姐身患子宮癌晚期,而此時又無人陪護治病,為讓張錄生安心工作,我安排好人照顧病重的爺爺后,帶著姐姐遠赴天津、北京治病。為了省錢,在陪姐姐看病期間,我每晚都陪在病房,或趴在床沿入睡,或坐在地上依牆而睡。在姐姐逝去的第七天,爺爺也病逝了。長時間的生活重負和親人連續逝去的打擊,我累倒了,住了10天院。可恰在那時,正是丈夫在第二屆新兵連擔任連長期間,面對一邊是需要張錄生回連裡工作,一邊是已經被生活重負擊打得可憐不堪的自己,病床上的我讀懂了張錄生的無奈與焦急,勸慰到:“你回連裡去吧!我沒事!”

  “這些年苦了你,我很愧疚!”每當提起這些事情,張錄生的眼眶總會濕潤。已經15歲的女兒,從牙牙學語到邁開雙腳走路,從教學習到陪讀,我從未讓張錄生操半點兒心。

  “舍小家顧大家方顯軍人本色,愛家人愛事業方為軍嫂人生。”隻要部隊需要國家需要,我們全家都會義無反顧。

  (張方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2日 20 版)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