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了母親的夢更甜(微故事·軍旅情懷)

陸軍第16集團軍某旅五營十五連排長  鄧文井
2016年02月02日03: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又回不去家了。

  檢查完彈藥庫哨位安全情況,帶著一臉寒氣回到宿舍。去年7月份,母親心臟病發作被送進急救室,病情危急。但我正隨部隊在外跨區實兵演習,紅藍對抗膠著階段,作為“董存瑞英雄連”排長,我沒有太多可選項,隻能忍淚挂斷父親的電話,繼續帶領戰士們向前沖鋒。

  幸好搶救及時,母親轉危為安,我在電話裡和母親相約:過年一定回去,陪她過個團圓年。母親倒是很會安慰我,“媽沒事,吃得飽、睡得香,媽懂忠孝不能兩全的理兒,媽不能拖你后腿。”母親寬慰的話讓我心更難安:去年我首次負責新兵訓練,陪新兵度過了他們在軍營的第一個春節,也沒能回家陪上她。

  眼看著年關將近,本打算這兩天休假回家,兌現同母親的約定,可二排長家裡的變故卻讓我改變了想法。戰爭不會因為放假而酣睡,歷史無數次証明越是人們思想鬆懈時,越是戰爭陰霾蠢蠢欲動時。因此部隊每到放假時節,反而得繃緊打仗弦。這才有了部隊節日裡的戰備值班,按比例留下足夠人員應對突發事件。

  連隊就兩個排長,二排長父親出車禍命懸一線,肯定得優先讓他回家。第二天,我主動找到指導員,攬下了春節值班的事,盡管都還沒想好怎麼向母親解釋,但我知道母親一定能理解得了我的苦心。

  有件事可以証明這點。有一年家裡遭遇洪水,家具被泡、糧食被淹,如果不及時轉移,多年積累下的家當都將付之東流。妹妹在外打工回不來,我又當兵遠在千裡之外,父母身體都不好,家裡一個壯勞力都沒有。背不動,隻能一點點把裝成袋的糧食往外拖,手一滑就摔倒在泥水裡,母親急得直抹眼淚。

  就在這時,聞訊趕來救災的部隊官兵出現在母親身邊。他們把母親攙扶到無水區,又肩扛人挑幫著搶運屋裡糧食及物品。連著三天,官兵不分晝夜地幫村民轉移物資,戰士手磨破了、臉劃傷了,沒一個叫苦叫累的,多個被洪水圍困的村屯都被成功轉移。

  “比自己孩子都親!”母親后來告訴我,“這幫孩子一來,就像看到你在媽身邊一樣。都說解放軍是老百姓的守護神,以前媽理解沒這麼深,現在真正理解了你在部隊干的事。”

  母親最后囑咐我,“一定在部隊好好干,老百姓有需要時別認熊。這些戰士在這裡幫咱,你在那更得加倍幫別人,這樣才是一家人。”我理解母親口中的一家人,其實是指所有的中國人都是一家人。我們當兵的,就是要守護好這一大家子人。

  今年回不了家,不能守在母親身邊,但我卻守護在了祖國母親的身邊。從當兵那天起,我就知道,這是軍人的使命,也是軍人的價值,我無怨無悔。我相信,母親也會為我驕傲!

  (朱小虎  劉立飛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2日 20 版)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