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斗想征服全球有什麼招?將密集發射18顆衛星

 
2016年02月02日09: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想征服全球有什麼招?將密集發射18顆衛星

位於大涼山谷腹地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迎來久違的細雪。2月1日15時29分,第五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搭載狹長的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火箭,扶搖直上雲霄。

雲幕低垂,從點火發射到火箭完全隱入雲層,不過30余秒。記者在距離發射塔約兩公裡的觀測點目睹這一過程,耳邊傳來觀眾的嘆息,“太快了!真舍不得。”

觀眾裡有不少年輕人,他們或多或少地參與了星上載荷的研制。研制整顆衛星的“北斗人”很年輕,抓總團隊來自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平均年齡30歲。記者曾在發射前探訪衛星測試間,一水兒的年輕人坐在屏幕前,有條不紊地進行最后一次衛星狀態檢查。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很“年輕”,起步於20世紀90年代初,2000年10月31日成功發射第一顆衛星。彼時,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早已實現完整的星座部署。

不諱言地說,北斗起步晚、底子弱、資源有限。然而經過“苦練內功”,北斗已穩穩踏著“三步走”戰略,先是在2000年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接著是在2012年底如期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並正式提供區域服務。

如今,北斗瞄准全球,“要在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建成國際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為實現這一規劃,中國已發射5顆新一代衛星,“五星連珠”將共同開展試驗驗証工作,為全球組網謀開局。

想與GPS、格洛納斯等老牌霸主平分秋色,實現“彎道超車”,中國北斗又有什麼招?

首先是“技術”。航天本就是高精尖技術產業,北斗系統更是該領域的“佼佼者”。與遙感、氣象、通信衛星相比,導航衛星更要提供連續的、長期的、穩定的優質服務。

這顆衛星就體現出一批國際最前沿的創新技術,支持北斗系統從區域到全球的平穩過渡,還可實現自主運行,有效確保衛星信號連續可用。

其次是“自主”,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的元器件國產化率均超過90%,這顆星上的核心芯片、星載原子鐘均為中國自主研發。意識到一些核心技術及產品仍未達到自主可控,創新的腳步未見停歇。

第三是“基礎”。想要達到“2018年將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的目標,至少要在未來兩三年內密集發射18顆左右的導航衛星。對此,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衛星研制、火箭研制、工藝檢測、發射場等各方面“已做好相應准備”。

第四是“應用”。目前在中國國內,有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測繪地理信息、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行業紛紛選用北斗系統。在大眾消費領域,國產北斗芯片、模塊、天線等關鍵技術已取得全面突破,性能、價格與國際同類產品相當,面向智能手機的國產北斗移動通信一體化芯片也已在國產手機得到應用。

第五是“國際”。盡管地面基站建設數量受限,但北斗系統另辟蹊徑,採用星間鏈路模式。躋身國際市場,高層領導人親自為北斗“站台”,與航天基礎薄弱的國家和地區分享北斗技術、成果、應用模式。

伴隨第五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飛向浩渺太空,北斗系統全球組網正式拉開序幕,正如那句打動人心的廣告詞“年輕無極限”。發射當日,火箭穿透灰色雲層時,一抹陽光已投射在發射場上。(完)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