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心神戰機已受歐美關注 將瞄准世界市場

 
2016年02月03日08:3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媒:心神戰機已受歐美關注 將瞄准世界市場

《日本經濟新聞》2月3日報道稱,日本三菱重工受日防衛裝備廳委托設計和制造的“心神”隱型戰機的試驗機“X2”,將在2月進行首次試飛。雖然這是日本的首架隱型戰機,不過採用的最新技術已受到歐美的關注,例如小型化的機身、機動性突出的日本國產發動機以及不易被敵機雷達發現的機身表面等。日本防衛裝備廳也把與美國等的國際共同開發作為重要選項之一。這有望成為日本防衛產業的商機在全球擴大的契機。

“如果與美國等國共同開發,希望掌握主動權”,在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廠公開X2的1月28日,該公司防衛、宇宙領域的技師總監濱田充這樣表示。

X2的歷時7年,研發了30萬個零部件,開發費約為400億日元。以三菱重工為首,主翼和尾翼由富士重工開發、駕駛艙周邊由川崎重工業負責,共有約220家企業參與研發。

日本國產隱型戰機具有的競爭力

X2採用可吸收敵機雷達波的特殊復合材料以及不易被雷達發現的機身形狀,提高了隱形性能。IHI開發的發動機機動性突出,能夠急速上升和下降。

雖然無法與被用於實戰的美國隱形戰機F-22等單純比較,不過日本防衛裝備廳的未來戰機項目負責人土井博史表示,和美國產隱形戰機相比,“X2的耐熱材料和雷達的半導體元件等零部件性能更突出”。負責開發生產X2用戰機的IHI防衛系統事業部開發部張夏村匡強調“採用在全球范圍內具有競爭力的先進技術”。

日本防衛省等部門將在2018年度之前確定是由日本自主開發,還是匯總各國技術的國際共同開發。開發費用高達數十萬億日元的隱形戰斗機通常都是由國際共同開發。開發隱型戰斗機的美國軍需巨頭洛克希德 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表示“如果考慮實施共同開發,願意參與”(日本法人Chuck Jones社長)。

《日經新聞》稱,日本引入新一代戰機要在30年之后,雖然還很遙遠,但是“如果積累技術,為共同開發打好基礎,商機將出現擴大”(防衛咨詢公司Global Insight Corporation)。日本各企業期待防衛品出口成為新的商機。

日本政府2014年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轉為允許附帶條件出口裝備的方針。報道認為,如果能夠與各國共同開發此次的隱形戰機,對於日本各大重工企業而言,銷售對象會由原來的日本防衛省擴大到全球的國防機構。

存在成本構造課題

日本的防衛相關廠商包括在探測敵機的雷達裝置及半導體元件方面具有優勢的三菱電機、從事可吸收雷達波提高隱身性的特殊材料的宇部興產。NEC和東芝在機體的通信及戰斗系統等方面具有優勢。2014年全球防衛產業市場規模約為4010億美元(相當於48萬億日元,不包括中國),較10年前增加了40-50%。另一方面,日本僅為1.5萬億日元。

但此前隻向日本防衛省交付裝備品的三菱重工等因為產量較少,與海外廠商相比,成本較高。對於和美國等相比幾乎沒有全球業務經驗的日本各企業而言,要想通過共同開發隱身戰機和出口裝備品獲取收益,存在的課題仍然較多。必須大幅調整一直僅滿足於日本國內需求的成本構造。

《日經新聞》報道還稱,目前的日本主力戰機F-2的后續機型投放市場還要15-20年的時間。這期間,能否制造出在成本及易用性方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機體?包括中國在內,全球的防衛產業都在關注。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