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新國防預算遏華味道濃 欲回擊中國海軍崛起

 
2016年02月0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新國防預算遏華味道濃 欲回擊中國海軍崛起

 當地時間2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華盛頓公布2017財年國防預算預覽,勾勒出5827億美元軍費支出的優先方向。美國防務新聞網2日說,在中東進行了25年的戰爭之后,美國的國防預算首次在中俄因素的驅動下出爐。英國路透社報道稱,打擊IS、增加在東歐的軍事存在以對抗俄羅斯、採購並研發新武器用來維持美國對中俄的軍力優勢都將成為支出重點。

  美國2017年政府財政預算將於10月1日開始實施,白宮預計在2月9日對外公布。卡特2日說,奧巴馬政府2017財年的國防預算將是5827億美元,其中714億美元用於研發,75億美元用於打擊IS,81億美元用於採購新型潛艇,18億美元用於採購彈藥。法新社評論說,美國龐大的國防預算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比世界上列於其后的8個最大軍費開支國的總和還要多。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報道,卡特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說,2017年國防預算主要受以下因素驅動:中俄等大國崛起、朝鮮對美國及其亞太盟友的威脅、伊朗對海灣盟友的影響以及打擊IS。報道說,新國防預算反映出五角大樓面臨威脅的雙重特性:既要應對(軍事技術)幾乎與美國匹敵的中俄,又要應對現實的反恐問題。

  在公布新國防預算預覽之前,卡特對預算提案進行了簡單游說。他說,“兩個挑戰反映大國競爭的重現。一個在歐洲,我們正採取強力和均衡的手段遏制俄羅斯的進攻,過去25年來我們不必為此擔心,但現在情況完全相反。第二個在亞太,那裡中國正在崛起,我們在繼續進行亞太再平衡,保持地區穩定,這是我們過去70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很多國家因此崛起和繁榮”。

  “俄羅斯對歐洲的入侵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國國防開支的方向。”卡特去年11月曾這樣表示。美國彭博新聞社2日稱,卡特將宣布加大對所謂“歐洲安全保障倡議”的投入,約34億美元將被用於歐洲防務。《華盛頓郵報》評論說,這與莫斯科對美國不斷增加的威脅有關,因為從烏克蘭到敘利亞,普京已經展示了訴諸武力的意願。如果五角大樓的預算案獲得通過,用於增加美軍在歐洲存在的軍費將增加4倍。屆時將有更多美國地面部隊進入歐洲,美軍裝備的部署范圍也將擴大。這些軍費開支還將用於建設軍事設施,幫助歐洲盟友進行軍事培訓等。

  路透社稱,該預算案強調,美國會必須支持政府添購新一代遠程轟炸機、核潛艇和可裝備核武器的洲際彈道導彈,因為這是美軍戰略威懾的“鐵三角”。

  《華盛頓郵報》2日援引美國匿名官員的話說,新國防預算反映出五角大樓擴大軍事重心的企圖:不僅側重打擊恐怖主義,也重點關注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高端威脅”——美國官員承認,這兩國的軍事創新在某些領域已超過美國。這些技術進步形成的競爭性讓美國未來10年不得不面對。美國“國會山”網站評論說,2013年以后,美國的國防開支開始下降,但隨著IS和敘利亞等新威脅出現,以及中國和俄羅斯因素,美國的鷹派成功地說服了國會增加相關國防支出。

  路透社稱,卡特在提及中國在南海的強硬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時表示擔憂,稱五角大樓將繼續投資研發先進武器,抗衡這兩個國家的軍事發展。他說:“美國應對之道的關鍵是能夠遏制我們最先進的對手。俄羅斯和中國是讓我們最有壓力的對手。”

  《華盛頓郵報》稱,五角大樓新國防預算試圖找到一條抗衡中俄軍事進步的路,不僅在壯大傳統軍事力量方面,而且也涉及網絡等領域。在國防預算預覽中,卡特提到,美軍2017年在網絡方面將獲得70億美元,未來5年這一費用將增至350億美元。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國防部將增加預算強化網絡安全、電子戰和加強重要衛星的安全保障。

  該報道說,新國防預算顯示,五角大樓將在研發上投入714億美元,同比增加13億美元。計劃投資的新技術領域包括小型無人機、海軍艦艇上的反導武器、水下武器以及對軍艦現有武器進行升級。《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對海軍技術的側重正值奧巴馬政府面臨壓力,需要強有力地回應中國海軍力量崛起之時。雖然遠不及美國,但中國幾年來軍費開支呈兩位數增長,尤其將海軍力量的壯大作為重中之重。

  新加坡《海峽時報》2日報道稱,不久前卡特在新美防長磋商期間表示,美國將信守維護亞太地區穩定和安全的承諾。他說,美軍將回應該地區軍事和安全方面的任何進展。

  彭博社稱,此次國防預算是卡特離任前塑造美國防開支方向的唯一機會。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防務專家哈裡森2日對《華盛頓郵報》說,卡特提出的預算案有助於未來美國國防支出的討論,但影響有限,“卡特明年將隨奧巴馬一同下台,新的五角大樓班子有可能對預算開支的方向作出調整”。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王 寧】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