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派現役最強戰機赴敘練兵 今年或將供應中國

 
2016年02月03日08:4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俄派現役最強戰機赴敘練兵 今年或將供應中國

自去年9月底俄羅斯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以來,敘利亞成為了俄羅斯各種新武器的試驗場。俄羅斯圖-95MS、圖-160轟炸機和“口徑-NK”等新一代武器都在這場戰爭中首次得到實戰檢驗。近日,俄羅斯又向敘利亞派出現役最先進的蘇-35S戰機,這種俄羅斯最接近五代機的四代機在實戰中又能發揮出什麼樣的優勢呢?

俄羅斯《觀點報》2日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日証實,俄羅斯超機動殲擊機蘇-35S從上周起開始在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執行戰斗任務,這是蘇-35S戰機首次進行實戰飛行。目前俄轟炸機在敘利亞上空執行任務都是在俄羅斯和敘利亞戰機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掩護下實施的。俄羅斯軍方人士也表示,俄軍總參謀部決定首次在敘利亞作戰中對全新的具備超機動性能蘇-35S進行實戰檢驗。

俄羅斯軍事專家巴拉涅茨表示,這一戰機可以在超攻擊臨界角進行機動。該戰機配備新型航空電子設備、先進的相控陣雷達以及推力矢量發動機。蘇-35S是俄羅斯最新型單座噴氣式超機動多功能殲擊機,綜合性能接近第五代戰機。它裝備有探測飛行目標距離達400公裡的“雪豹”型無源相控陣雷達系統,因此它擁有出色的超視距作戰能力,可以同時發現、跟蹤和攻擊多個空、地目標。機身和機翼共有12個武器懸挂點,最多可攜帶8噸彈藥,包括多枚空對空導彈和反地、反雷達、反艦導彈以及航空炸彈,對地、對海火力強,能夠遠距離攻擊敵方預警機和地面雷達。戰機配備的兩台117S型大推力矢量發動機讓其具備超強機動和近距格斗能力。

一名中國專家認為,蘇-35理論上可以借助自身的相控陣雷達為蘇34、蘇-30提供雷達數據,起到部分預警機的功能,但這取決於俄軍數據鏈的先進程度。由於它的雷達探測距離比較遠,所以可以實現先敵發現。還可以挂載對地打擊武器,充當對地攻擊機。這個飛機的整個平台相對F-16是有一定優勢的,但空中武器的劣勢又將平台優勢抵消掉了。▲ (張 祥)

相關新聞: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月20日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從俄羅斯得到其第一批蘇霍伊蘇-35“側衛-E”戰斗機。一名俄羅斯軍方外交方面的消息人士在上周末接受塔斯社記者的採訪時稱:“這種戰斗機的供應將在今年第四季度開始。目前,一切都在按計劃進行。”

報道稱,俄羅斯簽署了一項在今年底向中國交付價值超過20億美元(約合131億元人民幣)的24架蘇-35戰斗機的合約。據塔斯社的消息人士稱,這項合約將在三年內得到履行。對現代化的S-108通信系統的生產已經開始——這是北京需求的一部分。

報 道提到,增加蘇-35戰斗機將提升中國的能力,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在等待其第五代殲20戰斗機開始服役。蘇-35戰斗機是迄今為止最強大的側衛戰斗 機。這種強大的雙引擎戰斗機能夠高空飛行,速度很快並且負載量很大;加上其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令蘇-35戰斗機對任何西方戰斗機而言都是極為危險的敵 人。唯一的例外只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隱形F-22“猛禽”戰斗機。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