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軍官為爪牙進南海出謀劃策 中國不得不防

 
2016年02月03日10:3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軍官為日爪牙進南海出謀劃策 中國不得不防

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曾經有過侵略亞洲各國,給亞洲各國帶來苦痛的邪惡歷史,在戰敗后本應深刻反省歷史,為人類的和平多做正面貢獻。然而由於冷戰時期,日本成為了東亞的“橋頭堡”,美國對日本改造不徹底,還投入了大量武器裝備來扶植日本抗衡蘇聯,直至今日,雖然冷戰已經結束,但是日本由於改造不徹底,軍國思想仍然根深蒂固,美國《外交學者》雜志2月2日就發表了一篇由日本海上自衛隊大佐下平拓也的文章《為什麼南海需要日本軍艦》,盡管網站宣稱作者的觀點並不代表日本官方觀點和政策,但是從這名日本高級軍官的文章中仍然可以看出日本一部分人的想法。

文章稱,冷戰已經結束25年了,但日本海上自衛隊仍然是一支冷戰時期的力量。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詹姆斯-霍姆斯教授認為,日本海自的設定就是用來和美國合作來應對來自蘇聯的威脅的,因此日本海自特別精通反潛和掃雷的功能。到現在,日本海自希望改變自己的定位和目標,為實現一個在東亞地區作為一個新的“安全”角色並且能為美國在世界范圍內做出“積極的和平貢獻”。在21世紀的條件下,日本海自最現實的“維護安全”的做法是進行所謂的“非戰斗軍事行動”,比如和美國海軍一道進行人道主義救援、打擊海盜等,這些行動已經進展不少,然而美國和日本在2015年4月修訂國防合作協議以后,雙方的安全方面的合作會更加加強。未來日本可能會在其他區域幫助美國的合作伙伴,包括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等國。

文章稱,美國海軍和日本海自都發現了亞太地區的“海上安全挑戰”增加了,由於中國海軍的發展,並且建立了自己的區域拒止戰略,在東海和南海威脅到了美國海軍。而南海作為中國海軍對印支地區力量投射的要點,戰略地位尤為突出,中國已經採取行動。東盟峰會於2015年11月在馬來西亞舉行,當時東盟國家明確指出,域外國家比如美國應該尊重和支持該地區努力維護和平和穩定。然而美國卻並不這麼想,盡管東盟已經明確指出了不希望域外國家插手南海事務,但是美日這兩個域外國家仍然對南海蠢蠢欲動,並幻想擔憂中國會對其主要航線包括石油天然氣的運輸帶來影響,由此來對南海進行干涉。有人士已經指出,美國和日本作為域外國家不應介入這一區域,然而美國的觸角在亞太伸入已經幾十年了,美日在亞太的關系緊密,日本需要尋找“創造性”的解決方案來解決日美在南海面臨的問題。 

文章稱,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最為一個大陸國家,中國希望鞏固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而日本和美國必須解決“中國對地區安全造成的挑戰”。日本現在正在加強和東盟國家的關系,但是中國力量的崛起日本應該採取一些措施來參與國際安全事務,比如日本海自從2009年3月開始在索馬裡海域進行反海盜任務,該海域是連接歐洲和亞洲的“咽喉”,是世界最重要的航道之一。而南海也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航道,保護南海“航行自由”也至關重要,所以日本因此可以有理由摻和南海事務。

不過,這位日本海自的大佐也非常明白,在歷史上,日本軍國主義曾給東盟國家帶來許多痛苦。不過他天真地認為日本在過去的70年時間裡已經恢復了對亞洲國家的信任,而且2016年已經和日本戰爭時期完全不同。日本應該明確這種差異,來應對國際社會持續的負面形象,通過積極參與和美國一起進行安全行動,特別是加強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關系,這樣有助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日本在南海的行動包括比如偵察、監視和獲取情報。這在南海相當關鍵,而且日本和美國在幾十年的合作基礎上已經達成了相當高的默契,提高了兩國海上部隊的互操作性。這名大佐甚至列出了日本在南海進行“非戰斗海上行動”的五點好處,首先,日本在南海的行動可以向美國“表忠心”,有利於提高美日聯盟的緊密度,第二,日本可以顯示其對亞太地區和平的主動程度,第三,有利於提升國際社會對日本的看法、第四,中日可能會在南海有機會進行合作,當然,這些都以美國為主導、第五,這可以讓日本自衛隊“走出去”,對日本有明顯好處。

這名日本高級軍官的想法實際上代表了不少日本人的想法,在受到幾十年“戰敗國”的約束下,日本不能進行海外行動,但隨著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終於按耐不住想要“走出去”。而美國在南海的“自由巡航”以及亞洲再平衡戰略給了日本這樣的機會,日本現在上下攛掇摩拳擦掌要加入美軍在南海的行動就是証明。然而日本軍國主義苗頭正盛,本來改造的不徹底,現在又放鬆了對日本的管控,當對戰敗國約束的“枷鎖”一點點鬆動,這個之前的軍國主義“野獸”會不會再攪亂世界和平?美國這個南海域外國家現在正削尖頭鑽進南海來破壞地區和平,日本也正是看准了這個時機,想掙脫枷鎖。而這位日本軍官的想法,也正是出於此意。對此,國際社會不得不防。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