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觀察:沒有網絡主權就沒有網絡安全

2016年02月03日13: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虎點兵:沒有網絡主權就沒有網絡安全

   網絡對我們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安全至關重要。習主席此前曾指出,沒有網絡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實際上在這句話之前還有一層意思,就是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可見,習主席把網絡安全放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地位上。

   2014年的11月,習主席在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詞中說,“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習主席在這裡提出了一個網絡主權的概念。網絡主權涉及到什麼呢?網絡主權實際上涉及到一個國家網絡的使用權和管理權。盡管我們是“網絡大廈”的租客,通過租賃方式可以擁有相應的使用權,但是,這個網絡空間的管理權並不掌握在我們手中。換句話說,在網絡空間我們不能像管理我們的領土、領海、領空那樣,有效地實施國家主權,這是一個相當危險的狀態。

   比如說windows xp事件。盡管它是計算機領域,不是網絡領域的,但有很強的類比性。2014年的4月8日,美國微軟公司宣布,停止對windows xp進行維護,在當時引起業界一片恐慌。我們的計算機大量使用xp,如果微軟不再維護xp的話,那就會給我們的計算機帶來很大的安全問題。微軟公司隨后又宣布和騰訊達成戰略合作,由雙方核心技術團隊共同布局為微軟用戶提供基礎安全服務,但是這個件事本身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也就是說,桌面系統的安全核心掌握在微軟手中,我們所有計算機平台的命根都把握在別人的手中。

   這和我們所使用的因特網的現狀非常相似。盡管大家叫互聯網,但因特網實際是美國網,准確的概念應該叫美國互聯網。如何取得網絡主權?通過國際協議?通過聯合國這樣的國際組織,大家共同協商,對現有的因特網實行共用、共管、共防?恐怕這些都無法在一個事實下實現,就是因特網是美國研發建立起來的,除美國之外,所有使用這個網絡的人統統都是租客。你可以租用它的使用權,但是管理權最終還是握在擁有者的手中。這種情況下,取得網絡主權幾乎是水中望月。

   怎樣才能取得網絡主權呢?也許最根本的辦法就是建立中國人自己的互聯網。那有人會問,現在的網絡很好,有必要重新打造一個替代它的網絡嗎?又或說,我們有能力打造一個替代現行因特網的網絡嗎?

   即使不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講,現有因特網技術是幾十年前形成的,它自身有著許多先天的不足和缺陷,比如它中心放射性的結構,比如說信息流通渠道的分配方式,這些缺陷帶來的核心問題,就是它本身就是不安全的。隨著技術的發展,幾十年后的今天完全應該有一個更好、更先進、更安全、更經濟的網絡來替代因特網。這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必須必要的問題。隻有打造中國自己的網絡,才有可能真正掌握自己的網絡主權。

   如果世界各國都以這樣的形式研發自己的網絡,再共同接入到一個國際網絡中,這樣的網絡才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國際互聯網。網絡主權才能夠得以真正實現。所以,對於當今中國來說,我們有必要下大決心、花大氣力打造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網絡。(陳虎)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