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菲在南海的勾連越來越具有同謀性

 
2016年02月0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菲或在南海聯合巡邏 美官員:美-東盟峰會並非“反中國”

“這是美國與東盟之間的互動,不是針對中國,也不是反中國。”對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於本月15日至16日在加州與東盟10國舉行的峰會,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2日做出如上表態,否認了“美國欲拉攏東盟抗衡中國”的說法。中國專家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南海問題比較緊張的情況下,美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會面不太可能不提及中國,尤其是參與方包括菲律賓等國家,所以“美方怎麼說不重要,關鍵看它怎麼做”。關於美國會怎麼做似乎真的值得更加關注,因為美國駐菲律賓大使3日稱,“不排除美菲共同巡邏南海的可能性”。

拉塞爾2日接受美聯社、路透社和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美國與東盟的這次峰會是美國政府7年多來致力於亞太事務的頂峰。對於奧巴馬政府2009年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拉塞爾表示,“再平衡已經達到‘巡航高度’,峰會的舉辦就是明証”。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拉塞爾上月也曾表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步伐不會鬆懈,它要成為東南亞國家的安全伙伴和經濟伙伴,即使美政權交替,“亞太再平衡”還會延續下去。

法新社3日評論稱,奧巴馬政府現在已經將重點放在推動東盟成為抗衡中國主要力量上,美國聲稱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但強調南海航道必須保証航行自由。拉塞爾2日表示,即將舉行的峰會與中國無關,“不是反中國”。他說,東南亞正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南海爭端,但這些爭端不是零和游戲,“也不是美中兩國的代理人戰爭”。他強調,亞洲不是大國爭斗的角力場。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這次與東盟舉行峰會,首要討論的應該還是安全議題,這就有可能涉及到中國。薛力認為,美國害怕中國崛起,在它看來,東亞缺乏像北約那樣的集體安全框架體系。美國想協調各方力量,與東盟探討相互依存的關系。這次有可能談到南海問題的下一步處理方式,並確定美方在此問題上的對華立場。他表示,“南海問題在本質上就是中國與美國的博弈”。

在拉塞爾稱美國與東盟的峰會“不針對中國”的同時,美方又傳出“美國對與菲律賓進行南海聯合巡邏持開放態度”的消息。據菲律賓GMA新聞網站3日報道,美國駐菲大使古德伯格當天對媒體說:“我們確實與菲律賓討論了這個問題(聯合巡邏),我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他同時強調,“但我們不會提前發表聲明,因為我們認為,我們有權利在國際法的框架下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我們將繼續這麼做。”據法新社報道,古德伯格稍后被問及,如果菲律賓正式要求與美國聯合巡邏南海,美國是否會回答“是”時,他說:“我是這麼認為的。”GMA稱,談到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時,古德伯格3日表示:“防務協議不針對南海爭端和島嶼聲索問題。美菲簽訂該協議的目的是幫助菲律賓進行軍事現代化,特別是在海上安全領域。”

對於拉塞爾和古德伯格的表態,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方官員的言論經常相互矛盾。拉塞爾說“不針對中國”,似乎有為美國軍艦這次闖中國西沙中建島事件“滅火”的意味;但另一方面,古德伯格又稱可能與菲律賓一起巡邏南海,“這其實是一種相互策應的挑舋行為,也意味著美菲在南海的勾連越來越具有同謀性”。劉鋒認為,美菲接下來甚至可能把日本拉進來,三家在南海形成“合謀”。

劉鋒表示,綜合來看,中方對於美國高官的一些表態要秉持聽其言、觀其行的原則,“美國怎麼說並不重要,關鍵要看它怎麼做,要看美國是否能夠真正減少南海前沿軍事部署、停止挑舋活動等,否則一切都是放空炮”。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王寧 環球時報記者 張怡然】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