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面對改革,擔當比承諾更有效

2016年02月04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改革,擔當比承諾更有效

  強國的重要支撐在軍隊,而軍隊的發展動力卻在改革。

  1942年,我軍響應黨中央“精兵簡政”的號召,裁並機構、壓縮編制,駐扎在太行山區的八路軍總部,精簡后隻剩下原有人員的4%,許多指揮員變成戰斗員,機關干部變成基層干部,拿短槍的變成拿長槍的。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大局意識和擔當精神,我軍優化了軍隊編成,減輕了解放區百姓的負擔,形成了更強大的抗戰力量。

  1985年我軍裁減員額100萬時,黨中央一聲令下,11個大軍區裁減為7個,許多戰功卓著的英雄部隊從我軍編制序列的名單中被勾去,總部機關平均精減一半人員。從總部到基層,從軍官到士兵,人人按令行事,無怨無悔,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紀律觀念,實現了人民軍隊一次科學“瘦身”和結構性重大調整。

  從“三灣改編”確立“支部建在連上”、古田會議奠定“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到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先后實施的10次較大規模體制編制調整改革,人民軍隊自誕生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適應形勢發展變化及時進行戰略調整,走精兵之路,完成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次次鳳凰涅槃。可以說,一部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改革創新的歷史。而從中我們感受最深切的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就能牢牢把握改革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越是在這種復雜的情況下,越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當前,改革強軍號角已經吹響,機遇之花不會永遠綻放。這次更加注重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的深化改革,對每名官兵提出了全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必須勇敢且堅定地繼承發揚老一輩的光榮傳統,堅決聽從號令,服從大局,哪怕為了軍隊轉型而轉身,也要不折不扣地貫徹改革的要求。面對改革,如果想個人進退走留的問題太多,精神動力就會不足,前進方向就會迷失,必然會影響單位建設和部隊發展。對於廣大官兵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越是在改革的特殊時期,越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號令意識,摒棄私心雜念,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改革,為廣大官兵立起標杆做出表率。

  改革沒有旁觀席,誰也不是局外人。面對復雜的形勢,我們落實各項工作慢不得、拖不得、等不得。唯有大興真抓實干的作風,認准方向,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才能真正推動發展。鄧小平同志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不實干,再好的藍圖隻能成為一紙空文,再絢麗的夢想隻能停留在空想。在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行動比表態更重要,擔當比承諾更有效。對每個官兵來說,對改革最好的支持就是立足崗位,拿出擔當,勇於站在前列,盡好各自的責、干好自己的事,用實際行動推動改革舉措落實到位,為強軍興軍貢獻力量。(李永生)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