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方對朝鮮將發射衛星嚴重關切 重申不允許半島生亂生戰

 
2016年02月04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方對朝鮮將發射衛星嚴重關切 重申不允許半島生亂生戰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日表示,中方對朝鮮將在月內發射衛星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朝方保持克制,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他同時重申,作為半島近鄰,中方絕不會允許半島生亂、生戰。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2日確認,朝鮮方面已經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海事組織和國際電信聯盟等聯合國機構,確認將於2月8日至25日之間發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表示嚴重關切。”陸慷說。

他說,中方認為,朝鮮本來應該擁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權利,但當前朝方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決議的限制。當前形勢下,中方希望朝方在射星問題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

陸慷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是有關各方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願與各方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為維護半島和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稱,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將是嚴重違反國際義務的行動,進一步有力証明應對朝鮮採取更為嚴厲的制裁。朝鮮最新聲明是對聯合國安理會、中國和國際社會的蔑視,是給反對對朝實施更多制裁的國家一記耳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表明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當前形勢下,擺在國際社會面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如何能夠切實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確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而不是任何其他。

“不過有一點中方必須嚴肅強調,作為半島近鄰,我們絕不會允許半島生亂、生戰﹔我們也絕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在國際社會推動半島無核化這個大目標中夾帶任何私貨。”陸慷說。他重申,中國政府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定不移,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定不移,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堅定不移。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