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安全沒有節假日 像獵人一樣“睡覺也要睜隻眼”

 
2016年02月04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安全沒有節假日

  中國人把過春節叫做“過大年”。人們期待在這個特殊的節日裡,一家老少歡聚一堂,共享天倫之樂。尤其對許多基層官兵來說,常年遠離家人,夫妻兩地分居,在節假日思鄉戀家的願望更為強烈。

  節假日盼望與親人團聚,本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是國不可一日無防,軍不可一日無備。對軍人來說,戰爭,是須臾不可回避的話題﹔戰備,是分秒不可懈怠的大事。軍隊是一個特殊的集體,其核心使命是維護國防安全。一年365天,國家安全這道防線沒有節假日。軍人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必須要作出犧牲和奉獻。

  “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歷史上,特別在現代戰爭中,戰爭一方為達成戰爭的突然性,謀得軍事上的優勢和政治上的利益,往往在節假日採用突然襲擊的方式發動戰爭,以小的代價奪取大的勝利。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選擇的就是一個星期日,當時美軍戰備值班鬆懈,戰爭准備不足﹔1944年聖誕節前夕,德軍利用盟軍准備過節之際,發起阿登戰役,給予盟軍以重創﹔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埃及、敘利亞之所以能一舉突破以色列苦心經營多年的“巴列夫防線”,徹底打破以色列“不可戰勝”的神話,贏得戰爭初期的主動,也是靠在節日期間發動突然襲擊實現的……

  殷鑒不遠。當前國際形勢總體上趨向緩和,但這個世界並不太平。作為軍人,無論什麼時候,無論形勢怎樣發展變化,節日戰備觀念都不能淡化,絕不能被表面現象迷住了眼睛。省軍區系統有的同志對節日戰備存在一些模糊認識,認為節日戰備是自己折騰自己,自己嚇唬自己,搞不搞無所謂。這種思想是十分有害的。在我們軍隊中,各部隊擔負的具體任務雖不盡相同,但從根本上講,都是在為贏得未來戰爭作准備,都要把立足點放在隨時准備打仗、准備執行緊急任務上,絕不能認為戰備與己無關。

  越是假期臨近,越要抓好戰備工作。一是要加強戰備教育和時事政治教育,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每名官兵都要樹立高度的責任感,不能對各項戰備制度想執行就執行,不想執行就變通,必須嚴格按照規定,落細落小。二是要加強戰備值班。各級值班領導要堅守崗位,全面掌握和及時處理情況﹔值班人員要熟練掌握應急處置方案、預案,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值班兵力要加強針對性演練,確保能夠及時正確處置各種突發情況。三是要保持人員在位率。節日戰備期間,要保持節日期間戰備規定的人員在位率,各級要統籌好休假、探親和請假外出人員,科學安排值班執勤人員,確保始終符合戰備規定。四是搞好戰備演練。結合形勢任務,有針對性地做好各項應急預案,組織好以警報信號傳遞、緊急出動為主要內容的各項實戰化演練,確保遇有情況能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

  對軍人而言,節日就是戰備日。萬家團圓的春節,我們必須以枕戈待旦的狀態堅守崗位,像獵人一樣“睡覺也要睜隻眼”,為了人民平安祥和過大年,隨時准備用忠誠和熱血確保祖國的安寧。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