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詞和訓令有什麼不同?我軍進入“2.0版戰區時代”

2016年02月04日08:4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門道:訓詞和訓令有什麼不同?

  這是兩個必將寫進我軍軍史的日子。

  2015年12月31日,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成立大會,習主席授軍旗並致訓詞。

  2016年2月1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五大戰區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成立大會,習主席授軍旗並發布訓令。

  注意,問題來了。前者,習主席是致訓詞﹔后者,習主席是發布訓令。一個訓詞,一個訓令,兩者有什麼不同嗎?

  一字之差

  注意到這一字之差的方可謂骨灰級軍迷,諸位看官是與不是?現在可自行對號入座。沒注意到的也別灰心,看完本文 ,你就進階了。

  訓詞與訓令,是兩個至今尚未寫入我軍軍語的名詞,但沒寫入不代表就沒有區別,不然為啥一個叫“致訓詞”,一個叫“發布訓令”呢?《現代漢語詞典》中解釋“訓詞”為“訓話時所說的話”,多指軍隊統帥對下級的重要指示和告誡。“訓詞”之“訓”是“教導、訓誡”之意。

  國防大學軍隊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認為,“訓詞”的本質是領導人代表黨和人民對軍隊產生思想引領,設立價值坐標和行為規范。從習主席致陸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的訓詞可以看出,其中有定義、有評價、有要求,內涵十分豐富。

  《現代漢語詞典》中對“訓令”的解釋為“機關曉諭下屬或委派人員時所用的公文”。軍事科學院專家談及“訓詞”和“訓令”的區別認為,致訓詞多用於軍政系統,如軍種、院校和科研單位等,習主席對陸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致訓詞,強調的是軍種主建原則﹔發布訓令多用於軍令系統,作戰指揮色彩濃厚,通常是上級首長或機關下達的必須執行的命令,針對的是非常重要的事,習主席此次針對戰區成立發布訓令,強調的是戰區主戰原則。

  你看,這就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字之差,大不一樣。

  一令千鈞

  回眸新中國建軍史,除毛澤東主席曾在1952年至1953年就國防和軍隊建設發表過5次訓詞之外,其他軍隊最高領導人,均未向軍隊公開發表過訓詞。數據統計顯示,習主席此次對軍隊公開致訓詞,距上一次最高領導人對軍隊致訓詞已時隔62年。

  至於發布訓令,回顧我黨我軍歷史,有據可查的都是在新中國成立前,且均為意義重大之事,可謂一令千鈞。1932年4月15日,毛澤東主席起草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關於動員對日宣戰的訓令》。訓令強調“對日作戰的時機將愈迫近,全蘇區紅色戰士應准備著更大規模的民族革命戰爭的到來”。

  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主席簽署《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訓令第一條規定:本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實行多年,其內容各地各軍略有出入。現在統一規定,重行頒布。望即以此為准,深入教育,嚴格執行。至於其他應當注意事項,各地各軍最高首長,可根據具體情況,規定若干項目,以命令施行之。

  除了這兩個著名訓令外,1933年12月15日,毛澤東同志還親筆簽署一份特殊的訓令,雖與軍事指揮不直接相關,但說的是反腐肅紀的大事。該訓令為《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中央執行委員會第26號訓令》。訓令第一條是這樣規定的:凡蘇維埃機關、國營企業及公共團體的工作人員,利用自己的地位貪污公款以圖私利者,依下列各項辦理之:(甲)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

  一個信號

  給五大戰區授旗完畢后,習主席發布訓令。《解放軍報》記者在新聞稿中這樣寫道——

  習主席命令: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注意,此處,習主席下達的是命令。這就是訓令的核心要義。“命令”一詞是軍語,《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語》對“命令”的注釋是:軍隊首長或組織對部屬所下達的法定性任務或決定的軍用文書。“法定性”就是沒有商量余地,令行禁止。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第一條就是“一切行動聽指揮”。

  習主席在訓令中命令各戰區做到“四要”:要毫不動搖聽黨指揮,要聚精會神鑽研打仗,要高效指揮聯合作戰,要隨時准備領兵打仗。在這段516個字的訓令中,涉及“打仗”“敢打”“作戰”“戰斗”的字眼多達十個,集中凸顯了軍隊的根本職責和使命。專家解讀說,這是一個強烈信號,就是以命令的形式確鑿無疑地告訴戰區將士,無論何時,軍隊首先是一支戰斗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時刻准備打仗,決不讓戰火在我們家園燃燒,決不讓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國家發展進程被打斷。

  專家引申解讀說,從這份訓令中還可以看出,中國軍隊已經進入2.0版的“戰區時代”,那些把軍裝當工裝,把事業當打工的“社交達人”“酒場常客”“牽線木偶”可以離開了。從此,軍營不再是保險箱,每一名軍人都必須隨時准備走向戰場。

  軍人,你做好准備了嗎?(曲延濤)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