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領導:沒有舒服改革 更不可能安逸強軍

2016年02月05日10: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汲取再次“趕考”的精神力量

——中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赴西柏坡參觀見學側記

中部戰區剛一成立,戰區陸軍黨委機關200余名干部就乘車趕往西柏坡。這次參觀見學,是他們“矢志改革強軍、同心干事創業”專題教育活動的一部分。

10多平方米的小屋內,陳列著幾張破舊的桌椅,一幅繳獲來的作戰地圖,幾件簡陋的辦公用品。“當年,有20多人擠在這間作戰室內辦公。黨中央在這裡指揮了23次較大規模的戰役,包括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參觀中央軍委作戰室舊址時,現場展出的實物以及解說員的講解,讓大家深受觸動。

“我們現在的工作生活條件雖然還不完善,但與曾經的中央軍委作戰室相比,不知好了多少倍。”中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干部范亞南的話,讓大家感同身受。中部戰區陸軍機關辦公地點設在城郊一處舊營院,很多黨員干部服從改革安排來到中部戰區陸軍機關后,四五個人擠在一間屋裡辦公,干部公寓設在一座多年不用的招待所內,干部幾個人住一間……

“從來就沒有舒服的改革,更不可能安安逸逸地強軍。”中部戰區陸軍領導告訴記者,“當前戰區陸軍建設白手起家、百業待舉,組織這次參觀就是為了學習弘揚革命先輩的‘趕考’精神,教育機關干部牢記‘兩個務必’。”

向“五大書記”雕像敬獻花籃,觀看《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紀錄片,認真參觀11個展廳以及中共中央舊址……在3個多小時參觀見學中,大家在一件件實物前駐足沉思,在歷史與現實的共鳴中汲取精神力量——

“生活條件改善了,但艱苦朴素的作風任何時候也不過時!”中部戰區陸軍參謀部干部王玉璽坦言:“當時已經擔任重要領導職務的彭德懷和習仲勛,由於條件有限,兩人隻能同住一間小屋。”

“我們的文風還可以再實一些!”研讀一封當年發出的電報,中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干部鄒鐵平說,“那時,中共中央發出的關於召開七屆二中全會的通知,全文不到150字。”

“對比前輩的工作作風,我們還需要加倍努力!”一幅泛黃的作戰地圖前,中部戰區陸軍裝備部干部趙振威表示,“在這麼簡陋的地方,毛主席在300多個日夜裡不知疲倦運籌謀劃,令人敬佩!”

參觀歸來,機關干部工作更加勤奮,許多辦公室的燈經常亮到深夜。中部戰區陸軍領導表示,繼承革命前輩光榮傳統,凝聚“趕考”的精神力量,改革強軍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周 遠 王會甫)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