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春節馬上到了,陸軍領導機關准備怎樣過年?請看

特殊的團拜

——陸軍領導機關觀看大型聲樂套曲《西柏坡組歌》側記

■李大勇、邵敏、雷霄
2016年02月06日1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這是一次春節團拜活動,更是一次革命傳統教育﹔

這是一次文化藝術盛宴,更是一次靈魂精神洗禮。

2月3日晚,陸軍領導機關禮堂內,一場特殊的春節團拜活動正在進行。由原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創演的大型聲樂套曲《西柏坡組歌——人間正道是滄桑》,以宏大的敘事和細膩的描述,綜合運用合唱、重唱、領唱、對唱和戲劇講述等樣式,立體呈現了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瞬間。

歷史的回響和時代的強音交織碰撞。剛剛踏上新征程的陸軍領導機關官兵,在重溫歷史中堅定信仰信念,在繼承傳統中感悟責任擔當,內心深處燃起了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的熊熊烈火。

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行道路的明燈

“我的西柏坡,激情燃燒的歌,為了建立新中國,執著地追求思索。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向哪裡去,流血流汗打江山,為的是什麼……”一開場,歌曲《我的西柏坡》就拉開了歷史的大幕,也把官兵們的思緒拉到了那個偏僻的小山村——西柏坡。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永遠不變的軍魂。”陸軍政治工作部組織局黨建處處長楊天福感慨地說,西柏坡之所以能夠成為我們黨勵精圖治的精神家園,關鍵在於人民軍隊聽黨話、跟黨走。不管時代如何變化,不管社會如何發展,必須永遠忠誠於黨。談起眼前軍隊這場轟轟烈烈的改革,他表示,“忠誠是一種選擇,是一種信念。在這場改革強軍的時代大考中,如何作出選擇、能否堅定信念?這是對軍人忠誠度最現實最直接的考驗。”

舞台的大屏幕上,太行奔涌而來,層巒疊嶂,一排排、一列列共和國奠基者、無名戰士、父老鄉親,深嵌於太行崖壁之上。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的堅定信仰,人民軍隊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親情,撞擊著現場官兵的靈魂深處,讓每一個人都捫心自問: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應該如何弘揚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歷史昭示現實。《小山村 大乾坤》《這盞燈》《從哪裡認識你》等一首首高亢激昂的樂曲,勾勒還原出歷史的瞬間,讓官兵在重溫歷史中找到了答案:必須始終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行道路的明燈。

採訪中,官兵們紛紛表示:深入學習習主席改革強軍重大戰略思想,堅持政治建軍原則不動搖,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對黨忠誠老實、與黨同心同德,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勇於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毛主席的電報嘀嘀嘀,戰士們的腳步噠噠噠。敢拼刺刀,敢趟雷區,敢攻壁壘,敢破藩籬……”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黨中央毛主席就是在西柏坡指揮了解放全中國的三大戰役。一部小小的發報機成為用兵如神決勝千裡的見証。合唱《發報機的號角》以明快的節奏,突出表現出了上至領袖下至普通戰士,與敵人展開殊死搏斗,為國家獨立置死地而后生的使命擔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代軍人有一代軍人的擔當。陸軍參謀部參謀朱鐵權感到,戰爭年代,革命前輩前赴后繼,扛起救國圖強的歷史使命。當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把建設新型陸軍的歷史重擔交給我們,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時不我待的責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新型陸軍建設,把每項工作做細做實,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攻好“第一關”,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在西柏坡簡陋的指揮所裡,缺地圖也缺紅鉛筆,軍事指揮家用老百姓送來的紅線繩代替紅鉛筆,“紅線繩就是紅箭頭,它讓槍炮長眼睛,百萬大軍圍平津,一盤大棋看輸贏。”歌曲《地圖上的紅線繩》唱出了這種被外國人稱作“東方魔力”的力量之源和精神高度。當年,人民軍隊就是憑著這種艱苦奮斗的精神,造就了一個又一個戰爭奇跡。

歌曲余音繞梁,使命裝進心中。“艱苦奮斗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需要接力傳承發揚。”陸軍后勤部採購供應局副局長崔秀文告訴記者,陸軍領導機關從無到有,白手起家,沒有現成的經驗學習、沒有既定的模式可用、缺乏建設的基礎依托,必須大力發揚艱苦創業精神,越是條件艱苦越要迎難而上,越是任務繁重越要奮力拼搏,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陸軍轉型建設的“發展指數”。

“趕考”遠未結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挂上兩面黨旗,擺上幾排木條椅。雖然有些簡陋,可置身其中,一股神聖感油然而生。” “從柏坡嶺上吹起的這股清風,蕩滌塵埃,讓黨和群眾緊密相連,讓一個民族找到了活的靈魂。”情景講述中,一名“當代軍人”與一名七屆二中全會“工作人員”穿越時空的對話,讓大家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再一次領略到了我黨的優良作風。

一脈相承,接續傳承。我們黨在西柏坡,提出了“兩個務必”和“進京趕考”這樣一個時代課題,習主席重返西柏坡時強調“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隻要我們永不脫離群眾,永不動搖信仰,就能無往而不勝。”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局長羅志清談到,“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不’,這是我們黨政治理論上的一種傳承,也是我們黨優良作風的一種傳承。”

“黎明,黎明,血色朝霞﹔趕考的隊伍就要出發。即將推開新世界大門,明天的征程不令是鮮花。”一首合唱《趕考去》道出了黨在加強作風建設上的清醒認識。陸軍裝備部試驗監管局副局長白群說,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推進強軍興軍,以作風建設開局,領率三軍開始新“趕考”,啟程新“長征”。如今,風清氣朗的良好政治生態正在形成,凝心聚力的干事創業氛圍不斷濃厚。我相信,在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一定能打贏作風建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路有多遠,看海闊天空﹔幾經坎坷,不改變初心。扛著苦難,扛著光榮,越是前行,越要浴火重生。”“我們永不脫離群眾,最有力量是走進人心……我們永不動搖信仰,偉大的夢想總會來臨。”歌曲《永遠在路上》,唱出了我黨我軍加強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轉作風正風氣,是一次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長征﹔錘煉過硬作風,匯聚強軍力量,我們永遠在路上。官兵們紛紛談到,從西柏坡到北京,從“六項規定”到“八項規定”,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不”,在通往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的“趕考”還遠未結束。

(責編:白宇、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