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士兵遇雪崩被掩埋雪下8米6天 奇跡生還

惠曉霜
2016年02月11日09: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士兵奇跡生還

 

搜救人員用電鋸切割堅硬的冰塊,在雪下挖出哈納曼塔帕。


6天、雪下8米、零下40℃

新華社電印度軍方搜救隊8日深夜在“世界最高戰場”發現一名遭雪崩掩埋6天的士兵,他仍一息尚存。

這名士兵名叫奈克·哈納曼塔帕,與其他9人一起駐守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一座冰川哨所。

“世界最冷戰場”屢雪崩

他們的哨所3日遭遇雪崩。雪崩面積大約1平方公裡,他們遭埋在大約8米深的雪下。而且,正值隆冬,那裡的氣溫低至零下40攝氏度。

事發兩天后,印度軍方幾乎已放棄發現生還者的希望。但是,搜救隊8日深夜在雪下挖出哈納曼塔帕,吃驚地發現他仍有微弱脈搏,隨即用直升機和軍用運輸機接力運輸,把他送往位於新德裡的一所軍隊醫院搶救。其他9名士兵則沒有這麼幸運,搜救隊在雪下發現了他們的尸體。

出事哨所的位置海拔高達6000米,氣溫可低至零下六七十攝氏度,被稱為“世界最高戰場”和“世界最冷戰場”。

由於氣候惡劣,印度和巴基斯坦軍隊在那裡對峙數十年期間,死於雪崩、嚴寒及其他惡劣環境因素的士兵遠超死於交火的人數。2012年,巴基斯坦實際控制區發生雪崩,致死140人,包括129名軍人。

搜救哈納曼塔帕及其他9名士兵的行動非常艱難。搜救隊員必須克服高海拔、低溫、惡劣天氣等困難。印度軍方說,搜救隊員不得不輪流作業,每次持續時間無法超過30分鐘。搜救人員動用嗅探犬和特殊儀器探測被埋士兵的位置,用電鋸切割堅硬的冰塊。重型搜救設備需要用直升機運輸,而由於海拔高、空氣稀薄,直升機的最大載重減少至僅50公斤。

哈納曼塔帕

瑜伽呼吸方法救命?

印度媒體報道,哈納曼塔帕的哨所配備了高寒帳篷和強化纖維材料制造的小屋,可能幫助他躲過一劫。另外,哈納曼塔帕被埋時,身體周圍有空間,可供呼吸。駐守在這裡的官兵都接受過生存訓練,學習如何在雪崩中求生。

盡管如此,其他9名士兵都在哈納曼塔帕的身旁,卻沒有活下來。戰友稱,哈納曼塔帕的“奇跡”生還或許與他熱愛練習瑜伽,利用瑜伽呼吸方法調節氣息有關。印度總理莫迪9日前往醫院探視哈納曼塔帕,並向媒體稱贊哈納曼塔帕具有堅韌不屈的精神,是“杰出士兵”。 

(責編:楊文全、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