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視察過的“紅四連”:凌晨5時奔赴實彈考核場

2016年02月13日15: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四連”組織演練。王問 攝

  2014年7月30日,習主席視察第31集團軍某團“紅四連”時,勉勵連隊官兵苦練打仗本領,爭做精武標兵,當先鋒、打頭陣。官兵們牢記囑托,在從傳統步兵向特戰尖兵轉型征程中奮力前行——

  “紅四連”在磨礪中成長

春節前夕,榕城寒意仍濃。

伴著蒙蒙細雨,記者趕往第31集團軍某團“強軍精武紅四連”。聽說團機關要對四連進行“一個過程”抽考,本想在連隊出動前趕到,可到了部隊才知道,連隊凌晨5時就離開了營房。

追至考核場,步機槍對隱顯目標射擊考核正在進行。考核條件為9發子彈分別對3個不同距離上的頭靶、胸靶和半身靶進行射擊,命中5發為合格、6發為良好、7發為優秀。

受雨霧影響,百米開外的樹木若隱若現,有些模糊不清。“能見度這麼差,能命中嗎?”記者不禁為他們捏了把汗。考核組似乎還有意“刁難”,抽考的6名戰士中有4名是列兵。

一陣密集槍聲過后,4人命中9發,2人命中8發。“不愧是‘紅四連’,厲害!”聽到記者稱贊,一旁的四連連長張康微微一笑:“‘軍事過硬’是我們的金字招牌,不管抽中誰,隻要發揮正常,拿優秀不是問題。”

“底氣源於官兵本事過硬。”團作訓股長、四連原連長章星回憶起他去年5月中旬帶領連隊迎接上級臨機抽考的情景。為提高考核難度,考核組將手榴彈投准地環靶設置在一處斜坡頂端。列兵王友發被抽中代表四連應考,他從容走上場,麻利地取出手榴彈,側步引彈投向目標,3枚彈全部命中靶心。最終,四連取得戰備拉動優秀、5公裡武裝越野優秀、30多度仰角地形手榴彈投准全部人員合格的好成績。

射擊考核結束,部隊轉場至戰術訓練場。路過連隊門前張貼著習主席視察連隊照片的燈箱時,章星停下了腳步。

“2014年7月30日,習主席視察連隊時,身為連長的我和指導員走在習主席的兩側,主席叮囑我們要‘苦練打仗本領,爭做精武標兵’,連隊官兵一直銘記在心。”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章星難掩激動之情,“現在,四連可以自豪地向主席報告,全連官兵的‘練兵准星’時刻對准‘打仗靶心’,勝戰本領越練越強。”

“心中時刻有戰場,打仗人人有硬功。”張康告訴記者,今天的四連,官兵都把練兵打仗視為自己的精武追求,把打贏制勝作為自己的履職本分。去年,他們在團以上軍事比武中奪得23個第一,連續在3場團以上組織的實兵演習中擔任主攻。

“嘭!”話音剛落,訓練場右前側傳來爆炸聲。記者循聲望去,硝煙未散,一隊官兵從模擬的懸停直升機索降,再徒手爬上10多米高的崖壁,整套動作一氣呵成。

“這種特戰課目也要考?”見記者疑惑,張康介紹說,去年團裡為適應部隊轉型發展需要,給連隊賦予了由傳統步兵向現代特戰尖兵轉型的任務。

轉型,意味著許多工作要從零開始。特戰專業的每一個課目,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張康告訴記者,連隊每名官兵都提交申請要求參加轉型試點。如今,連隊爆破、獵殺、機降等特種專業訓練課目成績人人達到優良,參加師特戰技能比武競賽,次次都是建制連第一名﹔全團特戰課目比武競賽紀錄,有8項由四連官兵創造和保持。

去年9月,師裡組織紅藍對抗,雙方難分伯仲。突然,紅方派出一個連隊實施機降,“40余名尖兵從天而降,成功合圍對方指揮所”。這支天降奇兵正是已完成特戰化轉型的四連。

說話間,步兵班進攻戰斗課目考核完畢。未作休息,緊接著進行400米渡海登島障礙考核,七班被抽中。班長侯紹沖帶領全班戰士來到起點,哨聲一響,侯紹沖第一個沖過出發線,班裡其他戰士緊隨其后,個個如猛虎過崗。

“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連隊指導員黃敬峰告訴記者,四連官兵都把習主席這句話作為礪膽激氣的“座右銘”,千磨萬擊錘煉聞戰則喜、有我無敵的血性膽氣。

前不久,戰士梁霄在400米障礙訓練中不慎摔傷,右小腿縫了5針。一周后,團裡組織考核,不僅要進行20公裡負重行軍,中間還要穿插扛圓木、5公裡武裝越野、投彈等10多個課目,強度大、難度高,盡管傷口還未痊愈,但梁霄堅持參加。

扛圓木時,他的傷口因負重而崩裂,鮮血浸透了戰靴,但他仍咬牙沖過終點。

梁霄一臉自豪地告訴記者,他身上留下多塊傷疤,有了這些血肉上的“勛章”,就能贏得真正的勛章!

人工破障、觀察報知與指示目標……18時許,持續了一天的考核結束。抽考的21個課目,四連全部優秀。

回到連隊,已是華燈初上,黃指導員建議記者去連史館看看。2014年底,記者曾參觀過這裡,現在,不僅增設了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照片資料,還有連隊新取得的佳績。

“基層建設單位標兵”“基層先進黨組織”“閱兵訓練先進單位”……一年多來,四連收獲的成績榮譽挂滿整整半面牆,其中最搶眼的就是中央軍委授予的“強軍精武紅四連”獎旗,紅底黃字,熠熠生輝。 (代烽 杜康)

(責編:孝金波、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