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媒:美傳統盟友轉向中國 談大單軍火合同

2016年02月26日08:18 | 來源:環球軍事
小字號

  當地時間21日,中國海軍第21批護航編隊柳州艦、三亞艦和青海湖艦駛離泰國林查班港,圓滿結束對泰國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並在外海與泰海軍舉行了聯合演練。

  法國《世界報》2月24日刊登了題為《中國對泰國的誘惑力》署名文章,作者布魯諾·菲利普在文章中稱,曼谷的泰國軍政府表現出朝向中國的外交顯著轉向的跡象。泰國自冷戰后一直是美國的傳統盟友。但被美國就泰國2014年5月政變的批評激怒的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正在打中國牌。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國際與安全研究學院院長提迪南·蓬素提拉表示:“在靠攏中國這條路上,泰國政府認為有必要走多遠就會走多遠。”

  自政變后,中泰兩國頻繁進行重要的雙邊互訪。2014年12月,中國領導人到訪曼谷。此前,泰國總理巴育·佔奧差到訪北京。2015年2月,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到訪曼谷;4月,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到訪泰國。

  2015年夏季,泰國國防部長巴維·翁素萬在訪問北京前宣布正同中國談判購買總價10億歐元的三艘潛艇。在中美在太平洋上針鋒相對之時,盡管這一購買計劃看來並未落實,這樣的前景仍然有足夠理由令華盛頓擔憂。

  文章稱,中國和泰國之間的往來古已有之。直到19世紀中葉,暹羅王國還是中央帝國朝貢體系的組成部分。隨著泰國領土東西兩方分別受到英國和法國殖民者的壓力以及隨后的冷戰肇始,泰國才進入到西方的軌道之中並站到了美國一方。

  自中國在1970年代末開放以來,泰國華人團體的活躍鑄就了曼谷和北京之間的商貿聯系。這些往來超越了簡單的國防項目范圍:中國和泰國就一項高鐵建設項目進行談判。中國同樣還保証今年購買泰國100萬噸新米和20萬噸橡膠。

  文章稱,美國對泰國政變的反應除了讓軍政府惱火外也可能令其感到驚訝。泰國軍隊上一次在2006年接掌權力時,華盛頓並未以如此強硬的方式回應。這一次,美國的調門十分激烈。這可能也是因為奧巴馬2012年訪問曼谷時曾表現出對被顛覆的英拉政府的堅決支持。

  文章稱,美國方面,每年例行在泰國開展的“金色眼鏡蛇”泰美聯合軍事演習中,美國參與士兵人數已經被五角大樓削減。這樣的信號也要相對看待。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格雷戈裡·波林認為:“泰國對於美國而言過於關鍵,以至華盛頓從長期著眼,不會冒疏遠泰國的風險。另外,美國人也不應過高估計中國威脅。”

  波林認為,中國防長到訪曼谷“除了象征性意義外,訪問看來只是給出了加強軍事合作的模糊承諾”。從長遠看,一向青睞平衡外交的泰國人有可能甚至很有可能傾向於避免重新成為一個正在擴張的帝國的朝貢者。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