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飛紀念日前夕殲-10總師逝世 開創事業永不朽

 
2016年03月2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飛紀念日前夕殲-10總師逝世 開創事業永不朽

從一名偵察兵,到飛機總設計師,您一路斬荊披棘奮勇前行,鑄就傳奇輝煌。在那個中國軍工無比艱難的年代,國產殲十戰機撐起了國人心中的希望。

“明日,殲10戰斗機首飛18年。今天,你離開了。”3月22日,聽聞殲-10飛機總設計師宋文驄因病逝世的消息,網友深情悼念。

22日下午,中航工業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中國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學研究員、殲-7C飛機總設計師、殲-10飛機總設計師、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首席專家、原副所長兼總設計師宋文驄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不幸於2016年3月22日13時10分在北京301醫院逝世,享年86歲。”

宋文驄是中國飛機設計戰術技術論証、氣動布局專業組的創始人之一。先后參加東風113號機、殲7、殲8、殲9、殲10飛機等多個飛機型號的研制,擔任過國家兩個重點型號——殲-7Ⅲ、殲-10飛機的總設計師,取得一系列創造性的重大成果。

宋文驄1930年出生在昆明,1954年8月,宋文驄跨進哈軍工的大門,成為空軍工程系飛機發動機專業的一名學員,從此與飛機設計結下不解之緣。1984年,殲10開始方案論証;1986年,56歲的宋文驄被正式任命為殲-10飛機總設計師。12年后,1998年3月23日,殲-10在這一天成功實現了首飛。宋文驄也因此被稱為“殲-10之父”。宋文驄的生日原本是3月26日,但為了紀念殲-10首飛這一歷史性一刻,他把自己的生日改成了3月23日。

“在殲-10這個項目中,老爺子投入了全部的熱情和激情,更准確地說,應該是他的生命。”3月22日,殲-10試飛員張景亭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作為殲-10試飛員張景亭曾和宋文驄在一起共事多年,在他的心目裡,宋文驄的形象定格在上世紀90年代。“始終覺得他是70歲,看到他就能感受到90年代熱火朝天的精神。”

殲-10作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國家最重要的科研項目,當時所有相關單位都是把最優秀的人才放在這個項目中。宋文驄是團隊帶頭人,抓這樣重要的項目個人壓力很大。團隊中有年輕的試飛員也有年長的科研人員,宋文驄對工作很認真,“討論技術問題特別認真,一個細節一個細節地摳。但他從來沒有說過我是領導,我是總師,因此工作氛圍特別好。”張景亭回憶說,宋文驄在一些事情上表現得舉重若輕。“有一次,我們在研究一個參數設置的問題,找不到最佳方案,大家都很著急。宋總卻說去吃飯,放鬆一下,不要著急。”

作為殲-10總設計師,宋文驄的功績不僅僅在殲-10這個項目中,而是創造了一種精神,鍛煉了一支隊伍。“在后期的很多個型號,包括‘梟龍’、殲20以及中航工業集團公司其他重大型號的骨干人員都是在殲-10研制過程中鍛煉出來的。”張景亭告訴《環球時報》,殲-10中的很多做法都帶到了其他型號研制中,都有殲-10的影子。“也就是說不僅僅是一個型號的成功,而是中國航空工業的飛躍。”

張景亭回憶,“我為型號做貢獻,型號培養我成長。”“祖國是不會忘記為祖國做過貢獻的人。”是殲-10項目中的口號,后來在很多型號研制中都把這兩句話挂在廠房裡。

在張景亭心目中,宋文驄還是一個童心未泯的總工。“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當天,殲-10某次飛控實驗成功完成。老爺子很高興,在吃飯的時候,他和我說,我們來比賽喝啤酒吧。但不是比誰喝得多,而是比誰喝得快。”當時張景亭30多歲,宋文驄將近70歲,“我看著老爺子手裡的啤酒抖都沒抖就下去了,老爺子身體沒事,我反而是被嗆到了。他和年輕人在一起非常融洽,很有童心,非常好。”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22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宋文驄研制的殲-10戰斗機是中國二代機到三代機的跨越,在殲-10之前中國的戰機一直是二代機佔主導地位。宋文驄帶領下的殲-10項目採用了開創性的研究和開發手段,克服了中國戰機研制歷史上從未經歷過的困難,比如鴨式布局、下腹進氣、現代化的座艙設計、電傳操縱等,在一型戰機上同時運用這麼多對於中國而言開創性的技術,可以想象這個項目有多難,而這樣的項目最終克服重重困難研制成功,就是宋文驄最大的貢獻。所以宋文驄是中國戰機從二代走向三代,從仿制走向自主研發階段的裡程碑式的人物。正是因為有這麼多像宋文驄這樣的人,中國航空工業才能走向創新之路。而這樣一位對中國航空工業和國防體系做出巨大貢獻的大師卻依然非常謙和,“我曾在一次珠海航展舉行的月桂獎頒獎典禮上見過他,他始終認為,榮譽是屬於集體的,是屬於國家的”。王亞男回憶道,這可能就是他能夠成功研制殲-10的一個重要原因。

王亞男認為,正是由於殲-10的成功,給了中國航空工業巨大的信心,由於宋文驄率領的殲-10團隊的成功讓中國人發現原來我們也可以不依靠外來援助,通過自主創新制造出世界上先進的戰機。王亞男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不朽的生命,但有不朽的事業和人,宋文驄就是這樣的人。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