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和“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的意見》

2016年03月25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經習近平主席批准

經習近平主席批准,中央軍委辦公廳近日印發《意見》,就在全軍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在全軍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要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作為首要任務和核心內容,聚焦實現強軍目標,緊貼強軍興軍實踐,著力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向黨看齊、維護權威的政治自覺,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認真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著力凝聚意志力量、助推改革強軍,加緊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加緊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擁護支持投身改革﹔著力樹牢打仗思想、激發打贏動力,不斷提高新形勢新體制下履行使命任務能力﹔著力純正風氣、樹起革命軍人和合格黨員好樣子,打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意見》強調,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要著眼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把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把思想引領與實踐引導結合起來,為改革強軍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抓好學習教育,著重講清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講清深化改革各項決策舉措的科學性正確性,講清擁護支持改革的實踐要求,講清新體制下履行職能使命的新要求。團以上領導機關特別是高級機關開展“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深刻領會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心意圖,深刻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著力深化思想認識、更新思維理念、理清職能任務、拿出思路舉措,確保新體制順暢高效運行。在政治機關政治干部中著重搞好“政治工作發揮生命線作用”大討論。開展“堅定改革強軍意志、投身改革強軍實踐”主題實踐活動,激勵官兵學理論、強本領、比干勁、作貢獻。全軍不統一規定集中教育時間,由各單位根據改革進程、任務和官兵思想實際科學安排。注重針對內外環境發展變化對官兵思想帶來的影響加強教育引導,深入細致做好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

《意見》強調,“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要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作為重點突出出來,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七項組織生活制度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突出正常教育,突出問題導向,突出領導干部重點,教育引導黨員自覺按照黨員標准規范言行,在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實踐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學黨章黨規,要著力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學系列講話,要堅定對習主席的矢志追隨和信賴擁戴﹔做合格黨員,就要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黨員。要圍繞鑄牢忠誠品格、強化黨性觀念、深化整風整改、促進改革強軍,區分層次解決突出問題。學習教育貫穿全年、融入經常,重點採取6個方面推進措施:組織專題學習討論,黨小組要定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討論設置4個專題,黨支部每兩月圍繞一個專題組織討論﹔創新方式講好黨課,一般在黨支部范圍內進行,採取靈活多樣形式增強吸引力感染力﹔開展黨員承諾踐諾,引導黨員始終銘記黨員身份,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搞好黨性分析,查擺解決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的程序進行﹔黨員領導干部要作表率,主動把自己擺進去,自覺走在前面、深學一層。

《意見》要求,各級要把兩項重大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黨委承擔主體責任,書記、副書記履行第一責任,加強分類指導,嚴格落實各項制度,確保時間、人員、內容和效果落實。兩項重大教育堅持有分有合,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相同相近的集中學習討論等內容捆在一起抓,各具特色的內容和步驟分別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和黨日時間進行。深入研究新形勢新體制下開展教育的特點規律,加強各項教育統籌和歸口管理,大力推進教育理念、內容、手段、機制等全方位創新,積極運用信息網絡手段,緊貼官兵現實問題和活思想,使教育走心入腦、取得實效。

(責編:黃子娟、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