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引領作用 促進核安全對話與合作

2016年03月30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峰會前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美國專家學者表示,高度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本屆核安全峰會,將認真聆聽習近平主席在全會上的主旨發言,深入了解中方有關加強核安全的政策主張和倡議,希望中國在國際核安全事業上發揮積極引領作用,促進中美核安全對話與合作。

  促進國際核安全事業發展

  聽到習近平主席將赴美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項目總監格洛麗亞·岡薩雷斯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去年有幸接待習近平主席訪美,太令人難忘了!”

  “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意義十分重大。核安全峰會是十分重要的國際會議和國際治理平台,這麼多國家的領導人聚在一起討論核安全問題,機會難得。”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詹姆斯·肖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時隔6個月后再次訪問華盛頓,這無論對於第四屆核安全峰會還是中美雙邊關系都具有重要意義。”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對本報記者說。

  “習近平主席出席本屆核安全峰會對峰會本身而言十分重要,期待會議期間習主席對中國政策主張的闡述和對加強全球核安全的倡議。”國際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核項目高級科學家馬修·麥肯茲對本報記者說。

  “中國領導人對核安全峰會高度重視,並推動更多人關注核安全問題,這對國際核安全事業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曾在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任教的能源問題分析師克裡斯托弗·伯克博士告訴本報記者。

  中國加強核安全成績斐然

  受訪專家之所以對中國參會抱有很高期望,是因為他們了解中國近年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積極進展,了解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踐行核安全觀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了解中國通過國際合作為核安全合作營造了良好氛圍。

  “中國積極參與核安全峰會這樣的多邊討論、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項目合作,在國際核安全領域發揮了積極作用。”美國智庫東西方研究所中國、東亞和美國項目主任郭品芬對本報記者表示。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政策項目聯合主任詹姆斯·阿克頓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現在已經是核工業大國,中國的民用核技術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在核安全上的投入前所未有,在核安全峰會上扮演著必不可少的角色。

  馬修·麥肯茲認為,從鈾礦開採、鈾濃縮、燃燒到乏燃料的處理,核材料利用的整個周期都與核安保息息相關。中國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發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中國在建的核反應堆數量居世界首位,中國在加強全球核安保方面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福中心科學和國際事務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項目高級研究員張會說,作為一個核能發展大國和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在加強國際核安保方面有責任和義務起到引領作用。中國近年來在加強自身核安全方面成績斐然。中國在核設施的實體保護,有關技術、設施和方法的更新方面投入巨大。此外,中國還在加緊完善核安保的法律框架以及加強監督機構能力建設。

  在中國有過一年生活經歷的伯克博士,以其所見所聞來展望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發揮的作用。“中國是核能發展大國,在核安全問題上有很高標准,而且國內政治穩定,犯罪率很低,如果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人們不會感到吃驚。”他說,中國還有另一個優勢,就是辦事效率高。同樣一個項目,在中國很快就能建成,在別的國家可能需要幾年甚至根本就無法建成。

  中美核安全合作至關重要

  受訪專家們不斷強調中美在核安全領域對話與合作的現實意義。郭品芬認為,中美合作是促進國際核安全的一個關鍵因素,“無論是中美合作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還是中美政府間舉行首次核安全對話,都在核安全領域促進了雙邊、地區和國際合作”。

  伯克表示,中美在核安全人才雙向培訓方面都有優勢。中美作為兩個核大國,擁有龐大的核設施,如果雙方將核安全當做兩國合作重點領域之一,會對世界產生影響。

  肖夫說,在防止核材料流失、維護核安全領域,中美擁有共同利益,可以開展更為緊密的合作。中國在國際核能市場有重要的地位,並且其地位還將進一步提高,中美進行良好的對話對維護國際核安全至關重要。

  美利堅大學核研究所所長彼得·庫茲尼克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中美在北京共建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中美核安全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正確的方向,希望中美類似的合作越來越多。現在中美在維護核安全、防止核擴散方面合作越來越多,中美密切溝通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達成作出了重要貢獻。

  肖夫表示,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人類面臨的核威脅並未消失,中國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核問題決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考慮到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中國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章念生、張朋輝、陳麗丹、高石、殷淼)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