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兩軍第三次邊境高層會晤圓滿落幕

2016年04月01日08:43  來源:解放軍報
 

  中越兩軍第三次邊境高層會晤今天在廣西憑祥圓滿落幕。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舉行會談,並聯合會見了記者。

  常萬全說,這次訪問和會晤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阮富仲總書記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兩軍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兩國邊境地區和平穩定。雙方重申要著眼維護兩國關系大局,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邊防交往合作上,雙方分享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達到相互借鑒、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毛澤東主席、胡志明主席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和培育的中越傳統友誼,有習近平總書記和阮富仲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有雙方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的積極意願,中越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一定能夠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馮光青說,越中兩軍邊境高層會晤已經歷3年,雙方之間的務實合作不斷增強且富有成效,加深了兩國人民與軍隊之間的友誼。雙方達成一致,將通過外交渠道,探索基本的、長久的、雙方均能接受的方法,妥善處理海上問題。未來一段時間,越中雙方將繼續加強兩軍交往,深化在人員培訓、邊境合作、學術研究、文藝交流、聯合國維和、國防工業等領域的合作。

  此前,常萬全與馮光青共同觀摩了中越兩軍邊防部隊聯合巡邏,觀看了中國邊防部隊的軍事課目演練,並共同植下友誼樹。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戚建國、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與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等參加上述活動。

  中越兩軍首次邊境高層會晤於2014年3月在中國廣西東興和越南廣寧芒街舉行。2015年5月,中越兩軍第二次邊境高層會晤在中國雲南蒙自和越南老街舉行。(歐陽浩、陳典宏)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