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竊取釣魚島再出小動作 發所謂“証據”稱系固有領土

 
2016年04月18日09:3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竊取釣魚島再出小動作 發所謂“証據”稱系固有領土

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小動作不斷。近日,日本政府又在其內閣官房網站主頁上公開了証明釣魚島和獨島(日稱“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750份所謂“資料”。這是繼2015年之后的第二次公布。日本政府希望向海外的政府相關人士和研究人員展示大量被歷史和國際法証明為日本主權的証據,向國際社會宣傳日方的立場。

日本《產經新聞》4月16日報道稱,新發現的與釣魚島有關的資料約有300份,包括“二戰”后美國統治下的琉球政府取締非法登陸台灣人時制定的報告、反映清朝時期清政府對日本人前往釣魚島不當回事的中方書信等。關於獨島的資料約有450份,包括江戶時代鳥取藩向德川幕府進獻竹島產干鮑魚的目錄、大韓帝國地理教科書中不認為竹島是韓國領土的記述。

報道稱,這次的發布擴大了調查對象的地區及年代,還公開了中國和韓國的資料。主頁上分別用日語和英語公開了2015會計年度版的資料調查報告和與領土、主權有關的論文。日本沖繩和“北方領土”(即:南千島群島)事務擔當相島尻安伊子15日稱,“希望與日本領土有關的正確理解在海外得到滲透”。

《日本經濟新聞》4月16日也報道稱,日本政府15日在官網上公開了約750份証明獨島和釣魚島主權問題的新歷史資料,包括江戶時期初期允許漁民將竹島作為停泊地捕撈鮑魚的幕府許可証以及明治時期關於釣魚島歸八重山島公所管轄的行政文件等。此外,還公開了約200份英文版2015年已公開的歷史資料。

報道稱,歷史資料中有許多行政資料和新聞報道,還有証明在日本1954年提議日韓兩國共同向國際法院提交獨島問題后不久韓國才首次進行測量的韓國歷史資料。

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曾多次強調,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