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天日,我與太空有個約

蔣建科 左婭
2016年04月2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日,我與太空有個約

  4月24日是我國首個“中國航天日”,主題是“中國夢 航天夢”。在航天日來臨之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所屬研究院所及社會各界連續舉辦多場活動,幫助青少年放飛航天夢想,讓全社會感受航天力量。

  助推航天事業

  我國最年輕航天研究院成立

  4月24日,我國最年輕的航天研究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十二院成立。該院是2016年3月4日經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復,在原航天707所、710所等單位基礎上成立的,將以全新的姿態肩負起建設錢學森智庫,支撐航天、服務國家,實現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的三大重任。

  早在上世紀80年代,錢學森同志就在航天710所大力推進了系統工程在社會經濟領域中的應用,航天710所專注於復雜系統工程問題研究,成為從定性到定量綜合集成方法的探索者和第一實踐者。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初創階段,面對這一中國航天史上最復雜的系統工程,航天710所通過對當時國情、國力進行綜合集成分析,提出了“從飛船起步”的方案建議,得到中央採納,結束了國內載人航天的技術途徑之爭,推動了載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實施。

  感受航天力量

  航天宣講來科普,太空郵局送祝福

  4月21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的“航天夢·中國夢”——2016“紅色驕傲”中國航天大型系列宣講活動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據悉,系列講座將以天安門為起點,輻射更多地方、更多領域,讓更多的中國人感受到中國航天的力量。

  中國郵政太空郵局24日啟動以“家書載夢”為主題的“來自太空的祝福”大型活動。參與活動的家書將搭載神舟十一號飛船遨游太空,並有機會被航天員在太空公開抽取朗讀。據了解,大家可以通過中國郵政太空郵局官方網站、中國郵政太空郵局官方微信服務號及北京郵政“ILOVE郵”官方微信服務號在線書寫自己的太空信(家書),太空郵局將把大家的太空信以電子信息的形式存入電子芯片,由神舟十一號飛船帶入天宮二號進行業務展示處理,並進行公証。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地面后,太空郵局將在安全保密狀態下將“太空信”電子信息制作成實物太空信件,寄送給收件人。即日起,太空郵局還將提供系列郵品供廣大公眾和集郵愛好者購買收藏。

  放飛航天夢想

  與航天員面對面,探秘航天實驗室

  太空環境是啥樣?中國載人航天系統如何構成?人類航天的未來在哪兒?4月22日,神舟九號英雄航天員劉旺來到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 為師生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中國航天日”授課活動。劉旺結合親身體驗,深入淺出的講解贏得了現場師生們的陣陣掌聲。

  4月21日下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四院17所舉辦了“放飛青春夢想 共創航天偉業”主題參觀交流活動,北大、北航、北理工等高校近30名優秀青年學子走近航天,現場感受航天魅力。青年學子們認真參觀了展廳、重點實驗室,觀看了17所科技創新成就、青年人才發展成果等。

  4月24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三部聯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藍天豐苑打工子弟小學,舉辦“夢想中的未來飛行器”——“啟航杯”青少年飛行器設計大賽活動。學生們被分成16組,分別用手中的畫筆和剪刀,在航天工程師的指導下,開始了他們夢想中飛行器的設計制作。

  三院黨委副書記崔春滿表示,航天日的設立充分體現了國家對航天事業的高度重視。作為航天人,更應積極普及航天科技知識,培養航天創新人才,推進航天科技創新,傳揚航天精神與航天文化,為熱愛航天事業的人們提供一個更大的舞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