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四代機領先日本十年 殲20或明年列裝

2016年04月27日0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殲-20戰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 黃子娟)日本首款自主研發的隱形機“心神”X-2驗証機於22日成功試飛,有日本軍事評論人士稱,日本將中國視為隱身戰機研發競爭的直接對手,以及未來東亞空戰的假想敵,“心神”將成為日本與中美等大國博弈的籌碼。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心神”的出現不會對中日軍事力量對比產生較大影響。中國殲-20戰機明年起可能會批量裝備空軍,中國也將成為繼美、俄之后又一個裝備四代機的國家,在這方面至少領先日本十年。

據悉,X-2“心神”驗証機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主持開發,日本三菱重工制造,日本軍工部門將其定位為具備“首先發現”、“首先開火”和“首先摧毀”能力,符合國際標准的第五代隱形戰機。該機長14.2米,翼展9.1米,2009年開始研發,耗資約394億日元(約合23億元人民幣)。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22日在防衛省表示,“心神”試飛確保了日本今后研發戰機所需的技術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日本飛機工業的全面技術革新和應用充滿期待。”

徐勇凌表示,“心神”戰機的設計較保守,在機動外形方面也沒有創新,而且原定在2011年要首飛,結果一直拖到2016年。“心神”項目啟動時,美國的四代機已經裝備,俄羅斯的四代機研制也已啟動,在有借鑒的前提下,“心神”的研發度依然緩慢,說明日本在航空研制方面還不夠熟練。從這個角度來看,“心神”要想達到美國F-22或F-35隱形戰機的技術水平非常難,外界對“心神”性能也不會有太高的預期。盡管日本有可能會在未來的八到十年內實現航空工業一定程度的崛起,但想成為像美俄一樣的航空大國是不可能的。

徐勇凌認為,日本航空工業若崛起,對美國的傷害較大。日本將借機逐步實現國家防衛自主化,美國對日本的影響力將降低,並漸漸失去對日本軍事能力的控制。此外,如果日本軍事工業水平提高,美國未來在日本軍事裝備市場的市場份額就會相應降低。

談到中國該如何應對美日隱身戰機的威脅,徐勇凌表示,F-22隱身戰機從上世紀90年代首飛到本世紀裝備后,美國在軍事航空,特別是大氣層空間的空中武器方面,進一步拉大了與中國的差距。但中國也在奮起直追,正在研制兩款四代機。未來中國還有多種空間作戰的技術方向,比如無人機、太空武器等方面都會有進一步發展。殲-20可能從明年起批量裝備空軍,中國也將成為繼美、俄之后又一個裝備四代機的國家,在這方面至少領先日本十年。中國國防工業目前處於快速爬坡的階段,日本基本是平躺,甚至在慢慢走下坡路,日本在追趕中國軍事航空這條路上,有負數落差。因此,“心神”的出現不會對中日軍事力量對比產生大的影響。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