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專版刊登36位高級將領在軍隊改革專題研討班發言

2016年04月27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努力奮斗

  忠實履行軍委辦公廳職責使命

  ■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田義祥

  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深刻闡明了改革強軍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

  對軍委辦公廳而言,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最重要的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和改革創新精神,忠誠履行職責使命,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項工作。要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軍辦第一位的政治任務、第一位的工作職責,扎實推進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確保軍委主席負責制更加有力有效全面落實。要充分履行綜合協調職能,滿腔熱忱地為軍委服務、為戰區服務、為軍種服務、為官兵服務,積極研究探索新體制新機構運行的特點規律,盡快形成有利於軍委機關順暢運行的制度機制和工作模式。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把“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要求落到實處,努力為建設“四鐵”軍委機關做貢獻。

  履行好專司主營備戰打仗的戰略職能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 乙曉光

  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組建軍委聯合參謀部、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我軍領導指揮體制的一次革命性歷史性變革。習主席親臨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作出重要指示,為加快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准確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當好習主席和軍委的戰略參謀,確保軍隊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准確把握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的科學定位,在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下嚴格按職責按權限按程序辦事。准確把握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建設目標,緊緊圍繞保障習主席和軍委實施戰略指揮,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加快形成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始終把政治建軍擺在首位,聚力備戰打仗主業,全面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履行肩負的職能使命。

  更好履行軍委政治工作機關使命責任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 禹 光

  新體制下更好履行軍委政治工作機關職能,要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根本之點,堅決維護習主席權威、聽從習主席號令,把貫徹目標指向放在當好習主席領導政治建軍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上,把著力重點放在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上,把基本實踐放在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上。持續深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把聽黨指揮、看齊追隨落到實際行動中。聚焦政治建軍抓好思想工作和組織工作主責主業,做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下篇文章”,深化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進信息網絡時代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健全規范各類型黨委設置和工作,統籌好人力資源開發、管理、使用。回歸政治工作服務保証能打仗打勝仗的本真,樹立聚焦實戰導向,打造聯合文化、創新文化。按照“四鐵”標准打造過硬軍委政治工作機關,堅持鑄忠誠、強擔當、謀改革、守清正、厲法治,推動強軍時代政治工作開新局、譜新篇。

  建設新型高效的后勤保障機關

  ■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長 劉生杰

  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三個轉變”重要指示,必須抓住轉變職能這個“牛鼻子”,帶動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加快機關工作和建設整體轉型。

  要站在戰略的高度,充分認清轉變職能的重要性緊迫性。盡快從新老觀念碰撞期、結構重組磨合期、利益調整陣痛期中走出來,實現新職能與新體制協調一致。緊扣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轉變職能的根本著力點。始終扭住軍委主席負責制這個根本要求,遵循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這個總原則,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這個主責主業,著力抓好重大政策研究制定、重要標准調整確立、重點工作謀劃督辦。著眼建設新型高效的后勤保障機關,扎實抓好轉變職能各項工作。堅持轉理念、實現自我革命,轉角色、真正放下身段,轉重心、做到“放”“管”並舉,轉路徑、規范工作運行,切實從批錢批物批項目轉到作計劃、定制度、拿標准、搞監督上來,切實把新體制的優勢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強大動能。

  切實擔當起興裝強軍歷史重任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政治委員 王洪堯

  擔當興裝強軍歷史重任,必須悉心感悟習主席厚望重托,深刻認識裝備發展是國家安全的戰略基石、強軍興軍的戰略先導、創新驅動的戰略引擎、克敵制勝的戰略重器、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柱,增強加快裝備改革發展的光榮感使命感。

  始終堅持“跟得上、走前列”標准要求,自覺按決策部署緊跟改、按打贏標准創新改、按嚴實作風務實改,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積極穩妥做好改革各項工作。要充分看到輝煌成就、堅定改革發展信心,清醒認識差距不足、激發改革發展斗志,准確把握任務需求、務求改革發展實效,特別是要立足當前的形勢任務,把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轉到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原則要求上來,轉到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職能定位上來,轉到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協調制約運行機制上來,轉到集中統管體系建設高效發展特點規律上來,轉到政策引導制度規范法治保障工作方式上來,以首任首責的擔當開創裝備發展嶄新局面。

  切實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政治委員 張升民

  按照習主席重要指示加快推進“三個轉變”,是軍委機關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的關鍵所在。

  要讀懂吃透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在推進“三個轉變”中實現精確定位、精准入軌。深刻領悟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個根本要求,強化聽黨指揮、看齊追隨的政治自覺﹔領悟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以及對軍委機關部門的功能定位,以主要精力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

  把軍事訓練、軍事教育、部隊管理統合在一個部門,是習主席和軍委對訓練管理部職能使命的精心設計,體現了對軍隊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是新發展理念的科學運用。要堅持把這三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統起來抓,找准提高戰斗力這個聚焦點,加速推進訓練與實戰一體化﹔把院校教育固本、部隊訓練塑能、職業教育拓展統起來抓,著力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把訓練和管理統起來抓,探索走開訓管結合、以管促訓的方法路子。

  努力探索領導管理省軍區新模式

  ■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 盛 斌

  組建軍委國防動員部是一個新生事物,要加強對新情況新特點和運行機制的研究,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我們要牢記習主席重托,努力探索與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相適應的新格局、新路徑和新機制。

  一是從轉變觀念入手,構建領導管理省軍區的新格局。堅持多級同時發力、團結和諧奮進,黨委重在把方向、作決策、明標准、抓督導,領導機關重在綜合協調、指導幫帶、考核評估,基層部隊重在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同頻發力、末端落實。二是從轉變職能突破,探索領導管理省軍區的新路徑。堅持整體發力、能級管理、落實責任、以點帶面,保証黨委和機關把主要精力用在戰略謀劃、宏觀管理上,形成主要依靠法治指導、統放結合、集約高效的領導管理新路徑。三是從轉變方式發力,建立領導管理省軍區的新機制。建立定期報告指導機制、黨委考評幫建機制、雙向互查講評機制、綜合考評激勵機制、資源統籌運用機制,形成軍委機關和省軍區部隊攥指成拳、合力抓建的奮進局面。

  大力推進紀檢制度機制創新

  ■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專職副書記 楊成熙

  體制一立、聚沙成塔,機制一順、事半功倍。軍委紀委調整組建后,著力構建維護核心、服務強軍的保証機制,實體運轉、同向並力的運行機制,挺紀在前、紀嚴於法的監督機制,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的嚴管機制,保証了行進間換擋加油、組建中提速增效。

  機制的建立是一個動態的復雜過程,必須吃透改革、更新理念,學深悟透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強化改革自信,沿著習主席指引的政治建軍方向、繪就的改革藍圖、謀定的思路舉措堅定前行,保持機制創新的緊度活力。必須把准職能、明晰權責,認清自身職能,淘汰過時職能,剝離越位職能,協調共同職能,增強機制創新的契合度。必須頂層謀劃、系統構建,全局性事項由軍委從頂層統,部門之間交叉職能由主責機構統,內部系統運轉由黨委統,保証機制創新的體系性。必須固化制度、依規運行,機制是制度化的方法,政策法規的立改廢釋要抓緊推進,切實用各個領域的“制度成長”保証機制的順利建立和常態運行。

  積極構建軍隊政法工作新體系

  ■中央軍委政法委員會專職副書記 劉訓言

  調整組建軍委政法委,是習主席和軍委著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出的重大決策,根本目的是加強對軍隊政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層考慮是立起法治利劍強化權力運行制約監督,長遠設計是實現治軍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軍委政法委必須以聽黨指揮、看齊追隨的高度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緊緊圍繞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打通做實監督鏈、發揮體系新優勢、強化服務當參謀來換腦筋轉觀念,堅決破除思維定勢、固有模式和路徑依賴﹔必須著眼改革強軍布局把握職能定位,以鐵心向黨的忠誠確保政治安全,以主動站位的姿態服務備戰打贏,以有案必查的決心強力懲腐肅貪,以崇尚法治的定力推進法治建設,以保底托底的手段助力安全發展,切實立起政法工作新標准﹔必須緊盯體制運行中遇到的矛盾問題加強機制創新,著力構建集中統一的領導管理機制、科學順暢的業務指導機制、嚴密高效的治權監督機制、充滿活力的人才培養機制,確保新機制適應新體制、新體制發揮新優勢。

  肩負起科技強軍的職能使命

  ■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 辛 毅

  深入領會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心意圖,切實肩負起職能使命奮力作為。樹立“長線看我、未來看我、創新看我、超越看我”的使命擔當,科學把握工作發展方向,堅持改革、堅持創新,准確把握軍委機關職能定位,既當戰略參謀、科技參謀,又當執行使者、發展助手,努力推動科技強軍。

  緊緊抓住黨、國家和軍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機遇,努力推動國防科技創新超越積極有為。緊緊抓住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高度重視強化科技基礎、上下齊心謀打仗謀打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軍,以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軍民融合發展、人才強國等戰略的重大機遇,重塑國防科技發展體系和法規體系,加快科技軍民融合,努力推動國防科技創新超越發展。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推動發展建設,堅決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樹立為國的情懷、敬業的境界、發展的憂患,堅持有所爭、有所不爭,有所為、有所不為,培樹“科學、嚴謹、求實、誠信”的科研文化,努力推動國防科技創新發展。

  推進軍隊戰略規劃工作創新發展

  ■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副主任 李 廣

  在軍隊戰略規劃工作中貫徹落實“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必須堅持聚焦實戰需求,打通需求轉化鏈路、強化需求聯合審查、嚴格需求執行管理,確保各項建設緊貼實戰、服務實戰﹔必須強化創新驅動發展,以作戰理論創新開闊跨越發展視野、以高新技術突破拓展增量發展空間、以現實問題破解提高發展效益﹔必須把握體系建設規律,在規劃編制中強化體系統籌、在項目建設中強化體系推進、在成果轉化運用中強化體系集成,力求在軍事體系重塑中構筑新布局新格局﹔必須確立集約高效理念,建立國家安全威脅評估機制、規劃計劃項目群管理機制、軍費預算和執行審核機制、重大項目建設績效評估和問責機制等,在軍事管理革命中探索新方法新模式﹔必須推進軍民深度融合,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動力健全體制機制、以編制融合規劃為載體引領發展重點、以實施重大工程為抓手提高融合程度、以打造創新示范區為平台探索方法路子,在打破二元分離結構中拓展新思路新途徑。

  軍委機關要著力實現“三個轉變”

  ■中央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副主任 何仁學

  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將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使軍委機關真正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

  適應新體制、實現新發展,軍委機關當前最緊要的任務就是按照習主席提出的“三個轉變”要求,緊而又緊、全面深刻地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建設“四鐵”軍委機關。

  必須找准“參謀”“執行”“服務”的定位,圍繞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以主要精力抓好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

  必須注重層次領導、分類指導,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糾治“五多”現象,進一步增強工作指導的科學性實效性。

  必須善於運用創新的思路和辦法,研究解決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建立健全與新體制相適應的制度機制和工作模式,真正立起軍委機關的好樣子。

  努力打造“四鐵”軍委機關

  ■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 關友飛

  按照習主席關於建設“四鐵”軍委機關的指示要求,高起點當好戰略參謀,高標准抓好貫徹執行,高質量搞好協調服務,盡快從總部體制運行模式轉變過來,把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的要求落到實處。

  自覺維護核心,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要求,把准確領會意圖作為基本前提,把推動軍事創新作為重要任務,認真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自覺看齊追隨,認清追隨的本質是思想認同、目的是凝聚共識、關鍵是狠抓落實,堅持全黨向中央看齊、軍隊向黨看齊,把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部署要求滲透進頭腦裡、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自覺改進作風,培育雷厲風行的工作干勁,錘煉勇於負責的擔當精神,倡導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淨淨做事,盡職盡責為軍委、為部隊、為官兵提供優質服務,以改進作風的實際行動取信於廣大官兵。

  在新起點上推進審計事業創新發展

  ■中央軍委審計署副審計長 孫 斌

  調整組建中央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是我軍審計建設發展史上一個重要裡程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軍隊審計事業創新發展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深刻領會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意圖,充分認清調整組建中央軍委審計署是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要求,是構建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的制度安排,自覺強化使命擔當。二是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審計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始終把謀打贏作為審計監督的最大職責,全力實現審計監督全覆蓋總體目標,牢固樹立堅持問題導向審計理念,持續強化審計利劍高懸震懾效應,忠實履行監督職責。三是積極適應新的審計監督體制,抓緊探索與時俱進富有特色的審計理論,健全與新體制配套銜接的制度機制,建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技術手段,提升審計質量效能。四是全面踐行“四鐵”機關目標要求,努力鑄造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鍛造能打勝仗的能力素質,塑造公正清廉的作風形象,打造一支讓習主席和軍委放心滿意的審計鐵軍。

  以新理念塑造軍委機關服務保障體系

  ■中央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副局長 高洪林

  習主席和軍委決策組建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一條根本考量是把軍委機關從保障性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搞好戰略籌劃、戰略指揮、戰略管理。

  必須以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為引領,改變傳統保障理念思維,堅持一切資源權屬軍委,加強集中統管,形成保障資源統籌調配、集約使用的新格局。要瞄准精簡高效目標,科學構建服務保障組織架構和力量布局,靈活採取集中保障、派駐保障、機動保障等形式,使保障界面更明晰,保障關系更順暢,保障模式更科學。要大力推進現代管理,按照一體化保障、法治化運行、現代化管理的思路,探索標准化供應、流程化保障、精細化服務的現代管理途徑方法,實行基於績效的服務保障,實現軍委機關服務保障體系的內在塑造。要走開社會化保障路子,注重系統設計,堅持配套銜接,從嚴抓好監管,建立市場導向、多元並存的服務機制,不斷提高軍委機關服務保障質量效益。

  堅決履行好戰區新職能新使命

  ■東部戰區政治委員 鄭衛平

  戰區履行好新職能新使命,必須認真貫徹習主席訓令要求,聚焦主戰主業主責。

  一是確立根本指導,推動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在戰區落地生根。堅持用習主席改革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引領發展,積極展開戰區戰略和戰區建設構想研究謀劃,盡快形成主戰主營工作格局,盡快形成高效順暢指揮體系,盡快形成聯合作戰指揮能力。二是聚焦主戰使命,下大力抓好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建設。堅決維護和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以強烈本領恐慌感加緊實現全新的素質轉型提高,以網絡信息體系為支撐推進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建設,以高度戰略清醒和憂患擔當保持隨時領兵打仗的精神狀態,敢打必勝、不辱使命。三是堅持創新驅動,加緊推進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高效順暢運轉。把打牢聯合作戰的思想政治基礎作為重要保証,把構建高效規范的運行機制作為核心關鍵,把培塑具有戰區特色的聯合文化作為精神紐帶,把加強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作為有力支撐,在重塑重構中實現全面徹底升級換代。

  充分調動積極性創造性

  ■南部戰區政治委員 魏 亮

  建立與戰區體制相適應的新機制是“二次創新”,迫切需要好的精神狀態、敢闖敢試勁頭。

  一是悟透戰略意圖,保持政治定力,立起改革信心。堅持以改革必成的信念立信心,認清改革是習主席英明決斷、科學制度設計和建設一流軍隊關鍵一招﹔以迎難而上的堅毅立信心,辯証看待轉型中的矛盾問題﹔以大膽探索的勁頭立信心,自覺扛起開拓者的歷史責任。二是把握轉型特征,對接主戰頻道,大膽改革創新。堅持先轉觀念再理思路,來一場頭腦風暴、思維革命﹔先找問題再拿對策,圍繞“轉起來”,搞好總體設計,找准突破口﹔先做學生再當先生,以黨委的明白帶出明白機關、明白隊伍。三是踐行“四鐵”要求,營造清朗生態,建強機關隊伍。思想引領堅持高格調,跟進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干部政策增強吸引力,把戰區作為打仗團隊、特殊群體來研究,成為高級指揮員的磨刀石﹔合心合力做到暖人心,匯聚干事創業、開新有為的強大動力。

  把戰區體制優勢轉化為主戰效能優勢

  ■西部戰區政治委員 朱福熙

  戰區組建進展順利、開局起步良好,新體制優勢逐步顯現。要進一步加強探索實踐,切實把戰區體制優勢真正轉化為主戰效能優勢。

  以理念突破激發優勢轉化,突破慣性思維束縛,通過思想再突圍、理念再創新牽引體制優勢充分彰顯。以素質轉型推動優勢轉化,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練謀略、練指揮,著力提升對主戰職能的政治把握能力、對復雜態勢的全局掌控能力、對信息化戰爭的設計運籌能力,取得必備的“上崗証”“資質証”。以體系融合催生優勢轉化,著眼各軍種、各要素、軍地各系統相互聯動、融為一體,通過狠抓專業優勢融合帶動人員聯合,提升聯合指揮素養促進班子成員磨合,精確資源合理配置推動軍地深度融合,充分激活戰區主戰功能,使聯合向融合深度推進。以戰建聯動推進優勢轉化,全面理解把握戰區主戰原則要求,自覺以軍委管總為依托、戰建聯動為支撐,圍繞提升戰斗力、有效履行使命增強戰建質效,確保戰區主戰效能優勢真正發揮。

  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揮作戰

  ■北部戰區政治委員 褚益民

  戰區一門心思研究打仗、指揮作戰,關乎改革成敗、關乎主戰落地、關乎國家安全。

  著力把戰區使命重如山的主戰思想立起來。切實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根固本、鑄魂育人,大力鍛造“四鐵”戰區機關、培育“四有”革命軍人,深扎主戰打仗的思想根子。

  著力把戰區聚精會神主戰打仗的運行機制立起來。切實搞清戰區主戰的職能任務怎麼立、戰區聯指中心怎麼轉、日常戰備和軍事行動任務怎麼干,確保新體制順暢高效運行。

  著力把戰區精干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立起來。科學設計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成長路徑,抬高干部選調“門檻”,建立完善競爭激勵機制,特別是要用好訓練“主渠道”,下大力提高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著力把戰區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立起來。強化統一領導、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改進戰區黨委議事決策方式方法,加強黨委對重大問題的把關定向,提升戰區黨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圍繞戰區主戰推進“三個轉變”

  ■中部戰區政治委員 殷方龍

  當前,要緊緊圍繞戰區主戰職能使命,加緊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更好地適應新體制新使命新要求。

  把握實施轉變的基本依據。深入貫徹習主席在戰區成立大會上的訓令,緊緊扭住“毫不動搖聽黨指揮”這個首位首要,扭住“聚精會神鑽研打仗”這個主業主責,扭住“高效指揮聯合作戰”這個核心任務,扭住“隨時准備領兵打仗”這個使命擔當,保証“三個轉變”的正確方向。

  堅定推進轉變的信心決心。堅持用習主席重要指示統一思想,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追求引領行動,用投身戰區建設的首任首責激發斗志,增強“三個轉變”的自覺性堅定性。

  拿出加緊轉變的實際舉措。牢固確立戰區主戰、專司打仗的意識理念,盡快從全面領導管理的思維方式中擺脫出來﹔抓緊構建平戰一體、精干高效的指揮體系,切實從大軍區、大陸軍體制中轉變出來﹔探索建立協調順暢、簡便快捷的工作模式,真正從慣性做法和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推動“三個轉變”在戰區落地落實。

  奮力推進陸軍轉型發展

  ■陸軍政治委員 劉 雷

  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就是要按照習主席指明的方向奮力前行,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堅持聚焦實戰引領戰略轉型。落實“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著眼陸軍重要使命任務,著力推動機械化向信息化轉變、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自成體系向融入聯合體系轉變、軍地二元分離向軍民融合發展轉變、區域防衛向全域作戰轉變,推進戰斗力建設、建能打勝仗部隊。

  堅持問題導向深化調整改革。聚力統一思想認識,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聚力實現減員增效,圍繞戰斗力、盯著需求方、改好“供給側”。聚力探索建設模式,構建領導管理、戰斗力生成保持新模式。

  堅持創新驅動推進整體發展。用陸軍發展戰略引領,構建陸軍、戰區陸軍、集團軍規劃計劃體系。用創新工程推動,推進軍事理論、戰備體系、強軍文化等創新工程。用堅強組織領導保証,以上率下壓緊各級領導責任,堅持嚴實要求樹起領導干部的好樣子。

  加緊集聚大批高端科技創新人才

  ■海軍政治委員 苗 華

  習主席深刻指出,人才是創新的核心要素,強調要加緊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海軍作為重點建設的綜合性國際性戰略性軍種,實現創新發展高度依賴科技,高度依賴人才,必須加緊集聚高端創新人才。

  深刻領悟“當務之急”的重要論斷,急在改革強軍任務之緊,急在備戰打仗能力之短,急在高端創新人才之缺,急在國際人才競爭之劇,自覺從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戰略高度,強化集聚高端人才的緊迫感責任感。牢固確立“世界一流”的建設標准,堅持體系建設原則,突出主建為戰方向,加強集聚高端人才的戰略籌劃,著力打造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工程師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積極實踐“第一動力”的創新理念,營造公平公正的環境,優化筑巢引鳳的條件,拓寬軍民融合的深度,破解集聚高端人才的矛盾困局。自覺強化“要在得人”的事業擔當,黨委領導要敢擔用才之險、接續育才之力、善立勵才之志、多行愛才之實,盡好集聚高端人才的政治責任。

  以改革創新精神培養空天英才

  ■空軍政治委員 於忠福

  習主席強調,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空軍是高技術軍種,推進人才建設創新發展必須拓寬戰略視野,樹牢戰斗力標准,拓展軍民融合空間,提升人才培養效益。

  堅持以理念重構對接變革重塑,以系統抓建推進系統工程,以政策保障打通發展屏障。當前,尤其要著力完善規劃牽引、動態監管的戰略管理機制,瞄准未來制定人才發展規劃和行動計劃,建立評估模型、完善反饋系統、加強過程管控,確保人才建設質量效益﹔完善起點前移、超前准備的預置開發機制,加強跟產研學,做到裝備上馬、人才伴隨,裝備列裝、人才到位﹔完善深度融合、多元支撐的開放培養機制,鞏固與科技界、教育界的“戰略聯姻”,優化借力地方高校培養后備軍官布局,擴大與裝備承研單位合作,不斷拓展依托社會資源培養人才的廣度深度﹔完善全局統籌、協調配置的科學調控機制,精准掌握人才供需,科學統籌不同作戰方向、不同裝備部隊人才發展,確保人才資源分布與空軍組織形態、力量結構變革相適應。

  高標准履行軍種主建職能

  ■火箭軍政治委員 王家勝

  火箭軍始終牢記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關懷重托,堅持以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為根本指引,忠誠踐行習主席重要訓詞,高標准履行軍種主建職能,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堅決在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引領下轉觀念聚共識。牢牢抓住根本,堅定不移地聽黨指揮、看齊追隨﹔貫徹戰略指導,以“五個更加注重”推動整體轉型、實現全面塑造﹔始終把握基點,堅決貫徹改革總原則,立足這個基點去適應、去轉變、去重生﹔注重思想領先,以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大局安、促改革暢。

  圍繞軍種主建職能補短板強能力。堅持為戰而建的根本指向,從聯合作戰的要求出發,奔著矛盾去、針對問題改、盯住短板建,打造融入聯合的現代化組織形態,打造可信可靠的實戰能力,打造高精尖新的軍事人才方陣。

  積極適應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建機制抓規范。堅持改體制與建機制並行,健全上下銜接機制、橫向協同機制、內部運行機制、軍民融合機制,加快推進運行機制的“二次創新”。

  推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發展

  ■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 高 津

  戰略支援部隊作為新型作戰力量,是創新的產物,必須在創新中發展。貫徹落實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推動戰略支援部隊加速發展、一體發展,首先必須打破舊的思維定勢。

  從體制角度看,必須打破條塊建設思維定勢。現在舊體制打破后,條塊建設的思維定勢不會自然消失,必須強化融合意識、大局觀念。否則,條塊建設的“藍圖”越“宏偉”,距離建設發展的目標就越遙遠。

  從體系角度看,必須打破平台思維定勢。在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上,孤立的平台沒有相應的體系支撐,無法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建設平台必須以作戰需求為牽引,找准在全軍體系中的位置,解決好“指頭硬”“拳頭軟”問題。

  從政績觀角度看,必須打破形式主義思維定勢。任何創新實踐,形式主義總是千方百計重新找到它的寄生載體。這幾年戰備訓練中實戰化氛圍越來越濃,但仍然存在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東西。隻要通過求戰斗力標准之真、務能打勝仗之實,就可以讓形式主義無所遁形。

  大力推進軍事理論創新

  ■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 許耀元

  習主席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向全軍發出了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時代號召,並把軍事理論創新放在首位加以強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

  軍事科學院作為軍事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必須以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使命擔當,大力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努力為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提供科學理論支撐。要充分認清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強化責任意識、危機意識、緊迫意識,自覺把軍事理論創新作為加強軍隊建設、奪取戰爭勝利、服務改革強軍的戰略工程來推進。要准確把握理論聯系實際這一基本方法,統籌戰略全局,回應戰略關切,聚焦強敵對手,對接部隊實踐,著力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要以改革精神破解軍事理論創新中的突出矛盾問題,完善學術主導的科研管理模式,構建開放聯合的科研創新格局,打造大家領銜的科研人才方陣,培育激勵創新的科研文化生態,為軍事理論繁榮發展提供有力保証。

  在推進和落實改革上交出合格答卷

  ■國防大學政治委員 劉亞洲

  3月23日,習主席親臨我校視察,對國防大學的建設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我們要牢記教誨囑托,堅決聽令而行,做到聽黨指揮,絕對忠誠,拼命工作,煥然一新,以實際行動交出合格答卷。

  始終不渝強化改革強軍信仰擔當。始終保持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改革強軍戰略部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聚精會神抓好改革強軍人才培養。人才是改革的“制勝秘笈”。我們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以改革強校為抓手,聚焦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人才培養的內容、標准進一步向實戰對接,向未來戰場靠近。

  竭盡全力提供改革強軍理論支撐。習主席指出,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我們要認真落實習主席對國防大學創新研究提出的指示要求,創新研究思維與方法,使創新研究煥然一新。要借院校改革的契機,按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狠抓學校全面建設,為深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快實現強軍目標做出應有貢獻。

  著力打造人才培養科技創新高地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政治委員 王建偉

  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指明了軍隊院校改革大方向。要將其作為根本遵循,著力打造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

  在深化改革中打造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聯合培養,走開部隊、綜合院校、軍兵種院校聯教聯訓人才的新路子。新型作戰力量人才發揮優勢培養,依托綜合性大學加快構建綜合性、交叉型專業體系。能力素質提升依靠終身教育培養,把在線教育作為基本手段,把MOOC作為基本載體,構建全軍統一的職業教育平台。

  在深化改革中打造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牢牢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以更新理念為先導,以聚焦實戰為根本,以黨委統攬為關鍵,提升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牢牢扭住推進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著力在基礎性關鍵性領域實現自主式跨越,在前沿性顛覆性領域實現先發式發展。牢牢把住深化科技創新的基本途徑,建立科技創新新體系,完善科技創新新機制,走出科技創新新路子。

  強化使命擔當 當好忠誠衛士

  ■武警部隊政治委員 孫思敬

  習主席近期對武警部隊專門作出重要指示,進一步指明了武警部隊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務、建設目標、標准要求。武警部隊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政治上當忠誠衛士、使用上作維穩利劍,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干好維穩這件大事。

  要領會把握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對維穩形勢的深刻揭示,更好確立大維穩觀,適應黨和國家戰略需求,進一步優化能夠統籌和覆蓋各個區域方向、各種任務樣式、各個時間節點、各支力量運用的維穩布局﹔要領會把握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對維穩規律的深刻揭示,圍繞“工作要主動、掌控要有效、處置要迅速、方法要得當”基本原則,立足積極主動、先機而行,胸懷全局、有效控制,綜合施策、剛柔相濟,進一步發展武警特色的軍事指導﹔要領會把握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對維穩能力的深刻揭示,著力構建完善的維穩力量體系,進一步鍛造能打勝仗的核心能力,為實現習主席和軍委決心意圖、當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壓艙石”。

  肩負起善后工作歷史重任

  ■沈陽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羅益昌

  軍區善后辦組建以來,堅持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圍繞改革強軍主題,找准善后工作定位,大抓思想教育、大抓黨的建設、大抓調查研究。實踐使我們深切感到:強軍興軍靠習主席掌舵領航,干好善后工作靠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方向。

  第一,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巨大的理論威力和實踐指導功能,我們要將其作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在時代大考中推動善后工作破浪前行。第二,高舉旗幟的立場和態度,是檢驗每名共產黨員理想信念樹得牢不牢的試金石。必須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找差距、找對策、強根基,不斷謀新篇開新局。第三,做好善后工作必須立足於創新,最根本的是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善后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最關鍵的是把“五個更加注重”既作為戰略指導又作為發展理念。隻要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工作思路、對策和辦法,就一定能在時代大考中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秀答卷。

  高舉中國夢強軍夢的精神旗幟

  ■北京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程童一

  中國夢強軍夢是精神旗幟。她像歷史閃電,激發思想火花,迸射精神能量﹔像滂沱大雨,洗滌和澆灌心靈。人的精神生長有許多特點規律,其中一個是,德不孤起。好品德是“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朵朵白雲繞山間”。壞思想也是相互影響,一個壞思想滋生另一個壞思想。

  前一段時間,受不良風氣影響,少數同志沾染了學歸學做歸做、眼睛向上不向下、信關系不信組織、講感情不講原則、花公家錢不心疼、講大話空話套話等陋習。對這些問題必須像攻山頭那樣,突擊破障、逐個鏟除。為此,我們廣泛開展“三幫一帶”活動,通過發揮理論骨干的中堅力量,讓正確思想站出來﹔以跟進幫帶方式,保証效果落地﹔通過在基層中強化“三大民主”,促進團結統一﹔將黨團組織觸角延伸到末端,拓寬黨員干部作用渠道,努力把思想利器和幫帶網絡結合起來,引導官兵分清是與非、正與邪、好與壞、實與虛的界限,為推進善后工作健康有序開展奠定堅實思想基礎。

  擔起服務改革強軍的善后重任

  ■蘭州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劉 健

  善后辦為改革特設,善后工作替改革分憂。擔起善后重任必須要堅定看齊追隨看善后、堅持托底助力謀善后、堅守嚴實作風抓善后。

  一是在堅定看齊追隨信念中強化政治自覺。緊跟習主席思想步伐和軍委戰略部署,立起善后更要講政治、更要講大局、更要講擔當、更要講規矩、更要講奉獻的思想和標准,堅持“攬舊賬、解難題是黨性、是境界、是官德、是政績”的自覺行動,努力創造一流善后業績。二是在創新思路辦法中破解矛盾問題。積極創新思維理念、運用法律武器、完善政策制度、構建協作機制,找准著力點、打開突破口,切實把為改革強軍解除后顧之憂、殿后托底助力的重任擔起來、職能履行好。三是在踐行嚴實要求中肩負使命擔當。自覺樹起嚴實精神、硬起嚴實作風、立起嚴實標准,緊扣善后職能要求和“動態”特點,堅持站在戰略高度把握大局、思考問題、提出建議,用過硬作風扑下身子、親力親為、狠抓落實,抓住“變動”贏得“主動”。

  在攻堅克難中為改革解憂

  ■濟南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高建國

  善后辦是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應運而生、為改革解除后顧之憂而存在的﹔雖然是臨時性機構,但必須對軍隊長遠建設負起應有的歷史責任。

  隨著改革深入推進,迫切要求善后系統各級黨委強化善作善為的政治擔當,把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作為破解矛盾問題的銳利武器,緊緊圍繞“善”字做文章做工作,多為改革辦善事,提高素質善辦事,多方協調善成事﹔秉持創新驅動的改革精神,深刻認識把握由領率機關向服務、解難、協調、管理機關轉變的新定位和新職能,主動換腦筋、轉方式、蹚新路,切實成為服務辦、攻堅辦、戰斗辦﹔恪守政策紀律的原則底線,一事當前先議政、再議事,先對表、再決策,確保在法律、規章、政策、標准框架內行使權力、解決問題﹔立起務實有效的工作指導,更加注重艱苦深入、親知真知、苦思力索、務求落實,更加注重分類指導、跟進指導、具體指導,真正當好解難分憂“騾馬隊”、新建單位“大后方”、轉隸分流“中轉站”、改革運行“穩定器”。

  高標准完成善后工作任務

  ■南京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吳長海

  勇於創新、善於創新,是做好善后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善后人”的政治責任。

  要用改革大局引領創新。用創新精神完成善后工作各項任務,必須以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來統領,放到改革大局中來思考,防止和克服單純強調自身作用、強調自身困難、強調自身利益的行為,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始終與改革同向、為改革分憂。

  要用能力提升落實創新。善后辦所轄單位類型多、任務不一、建設發展規律不同﹔管的攤子大、服務范圍廣、保障對象雜,需要解決的問題多種多樣,必須把加強學習研究、提高創新能力作為緊迫課題,堅持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堅持向書本學、向群眾學、向實踐學,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掌握特點規律。

  要用依法守規保証創新。始終把政策制度和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提高依法開展工作的意識和能力,綜合運用行政手段與法律手段抓工作、解難題,使創新實踐始終在紀律規矩的約束下開展,解決問題始終在守法用法的軌道上運行。

  聚焦“平衡機構”的職能定位

  ■廣州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周為民

  善后工作必須貫徹“積極穩妥”的原則要求,妥善化解矛盾問題,充分發揮“穩定器”和“平衡機構”的功能作用,有效履行習主席和軍委賦予的使命任務。

  一是立起法治導向,依法依規妥善化解利益矛盾。把處理涉及利益矛盾的問題納入法治軌道,用好法治程序和機制,摒棄“憑經驗決策”的習慣,扭轉“靠感情協調”的局面,糾正“執行標准不一”的現象,妥善化解各種利益矛盾。

  二是堅持蹄疾步穩,分類分步科學處置遺留問題。解決改革遺留問題,在整體設計上,以時間節點調控進度。在方法步驟上,細化項目循序推進,穩扎穩打,步步為營推進。

  三是注重守中有為,群策群力推進后續改革落地。發揮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助推器”的作用,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對接地方政策平穩推進、橫向統合力量攻堅克難、上下聯動抓好末端落實,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形成整體合力。

  在善后工作中貫徹“五個更加注重”

  ■成都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政治委員 劉念光

  善后工作貫徹“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必須緊密結合形勢任務和職能使命,聚焦聚力,持續用力,創新給力。

  要在加強理論武裝中解放思想,來一場觀念重塑和頭腦風暴,樹立起改革牽引、精准高效、過程控制、融合發展等與“五個更加注重”相適應的思想觀念,以觀念之新應對挑戰之新。要在牢記信任重托中積極作為,肩負起向黨看齊的政治擔當、助力改革強軍的使命擔當、持續正風肅紀的責任擔當,以獻身改革的擔當精神和主動作為、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向習主席和軍委交出合格答卷。要在創新思路辦法中攻堅克難,緊緊扭住深化部隊改革這個緊迫課題、接續服務保障這個重要職能、安置編余干部這個重點工作、解決遺留問題這個艱巨任務,以破解難題倒逼善后任務高標准完成。要在堅持破立並舉中建章立制,加強籌劃指導的頂層設計,建立規范運行的工作模式,突出監督檢查的方法手段,完善實踐檢驗的評估體系,以有效機制保証“五個更加注重”落地見效。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