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媒:日沒賣成潛艇是輸家 隻能接受苦果

2016年04月28日08:4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澳大利亞招標下一代常規潛艇項目最終花落法國,日本和德國名落孫山,與德國方面的淡定相比,日本方面明顯大失所望,不但毫無風度的要求澳方解釋拒絕日本潛艇原因,而且還故弄玄虛的揣測是中國在背后對澳大利亞施壓造成了這一切,但是無論如何,日本也改變不了出局的現實,隻能接受失敗的苦果,但是澳大利亞“解釋者”網站4月26日發表文章稱,就算澳方不購買日本的蒼龍級潛艇,這也不是中國的勝利。

文章稱,澳大利亞選擇法國潛艇,誰是最后的贏家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日本是輸家。澳媒曾激烈的辯論與日本的潛艇交易是否使澳大利亞更接近日本,是否會影響澳大利亞的貿易,是否會形成一個准聯盟的關系,讓我們糾纏於中日之間越來越暴躁的關系。

文章稱,在接下來的幾天中我們將看到有關中國對這個決定感到欣慰的報道,甚至出現澳大利亞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而拒絕日本的消息。但必須清楚的是,澳大利亞依然在糾結購買6艘還是12艘潛艇,無論建造商是法國、德國、日本或是其他國家,這依然是澳大利亞的戰略焦慮,不可避免地圍繞於中國的長期意圖。

澳媒稱,當然還要等幾十年后澳海軍才會擁有12艘潛艇,這對戰略平衡來說影響不大,但是有趣的是,我們可能震驚的發現澳大利亞的鄰國對此並未有任何警告發出。也許鄰國們不關心是因為它們清楚的了解這一變化所為何事,它們也對中國實力的增長和自信提高警覺,而潛艇是對付成長軍力的有效工具。如果北京對於澳大利亞的軍力保持足夠重視的話,那麼澳大利亞的決定對北京絕對不是值得慶祝的好消息。(劉昆)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