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劍+短刀":第47集團軍探索彈炮結合防空作戰模式

2016年04月28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暮春時節,第47集團軍某旅組織的一場陸空對抗演練激戰正酣。突然,一架“敵機”急速俯沖扑向防空部隊,隻見某新型高炮車載雷達瞬間鎖定目標,引導導彈直刺蒼穹,“敵機”凌空爆炸。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著眼防空作戰特點,集智攻關創新作戰模式,讓高炮雷達同時向高炮和導彈傳輸目標數據,形成了一個獨立的彈炮結合防空作戰火力單元。

  近年來,這個旅相繼列裝某新型高炮和某新型導彈,演習中導彈發射由導彈搜索車指揮完成,高炮發射由高炮雷達指揮完成。多次演習中,他們發現高炮好比短刀,雖然具有初速快、射速高、反應時間短等優點,但攔截空域面積小,射程較近﹔而導彈頗似長劍,覆蓋空域廣、射程遠,但存在反應時間長、作戰成本高、無法攔截低空目標等弱點。

  “能不能聚合兩種不同裝備的優點,實現彈炮結合,達到1+1>2的效果呢?”一個大膽的想法從該旅旅長馮正東的腦子裡冒了出來。為了讓這個想法成為現實,他帶著10余名專業骨干開始了對新裝備技術性能的鑽研。理論知識欠缺,他們購買了《電路知識》《數據接口原理》等書籍認真學習,加班加點搜集資料﹔裝備性能鑽不透,他們就跑院校、進工廠、請專家推演操作流程,一天上下戰車上百次。幾個月下來,官兵們僅學習筆記就記了20多萬字。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數十次設計方案、推翻方案之后,他們成功設計出由某型高炮車載雷達系統向高炮和導彈同時輸出目標參數的方案,並通過和廠家合作加裝目標分配器等,實現了高炮車載雷達對導彈發射車的指揮。據有關專家介紹,該旅設計的彈炮結合防空作戰火力單元巧妙融合了高炮和導彈的優點,在中低空、中近程編織起了一張“火力交織網”,能有效提高目標命中率。目前,該做法已在多個兄弟單位推廣。(黃興、鐘澤暢)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