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干涉東盟內政"說法基於對中國的偏見

2016年04月2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第22次中國-東盟高官磋商27日至28日在新加坡舉行。據香港《南華早報》2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同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書池偉強共同主持會議。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這次會議將為今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周年紀念峰會等重大活動預做准備。在磋商期間,劉振民和東盟高官還將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1次高官會,探討在落實《宣言》框架下繼續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

《南華早報》稱,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將主導此次中國-東盟高官磋商。東盟成員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端。幾星期后,國際仲裁庭將對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預計此次與會官員會對此進行“激烈討論”。北京最近積極爭取東盟國家支持,王毅外長接連訪問文萊、柬埔寨和老撾。有東盟成員國官員對中方做法提出批評,稱中國干涉東盟內部事務。

對此,《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翰林的話說,中國干涉東盟內政的說法以及南海仲裁案都基於對中國有偏見。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稱,現在的東盟面臨在中國與美國之間選邊站的難題。

中國的“南海朋友圈”不斷擴大。巴基斯坦總理外事顧問阿齊茲27日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場。孟加拉國外交國務部長阿拉姆表示,中方的做法符合國際法。波蘭外長瓦什奇科夫斯基也就中方相關政策表示支持。(辛斌)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